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應對「亂」時代 台民眾青睞心理書

時間:2019-12-09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誠品書店日前在台北發表年度報告\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亂」字當選2019台灣年度代表字,連帶影響閱讀習慣,心理書取代小說,成為讀者更喜愛的書種,業者觀察,這種「心理書打敗小說」的台灣書市獨特現象,恐怕還要持續好幾年。

  「亂」字反映台灣社會情境,同樣也影響台灣人的閱讀習慣。因為社會氛圍紛亂,讀者不再鍾愛需要靜心閱讀的小說,改讀勵志或治愈的心理書籍。包括誠品、博客來等實體、電子書店,近日紛紛公布暢銷書榜,多本心理書打入榜單。  

  過去台灣暢銷書榜總被小說攻佔。但從去年起,小說除了推理類,幾乎從榜單集體消失。今年的博客來暢銷書前十名,甚至一本小說都沒有,誠品則只剩推理小說可攻進前十名。然而在海外,小說依然名列前茅,「心理書打敗小說」成為台灣獨特現象。

  有出版業者認為,這兩年是選舉年,混亂的社會氛圍讓民眾無法靜下心,加上社交媒體讓人分心,不利於小說這類需長時間專注閱讀的書種。而面對政治、社會情勢混亂,如何安頓身心是讀者最關心的議題,強調自我成長、解決當下問題的心理書因此而崛起。

  台灣不少暢銷心理書都來自大陸,業者分析,這些先在對岸走紅的書籍已通過廣大讀者的考驗,擁有一定市場性,來到語言相通的台灣也能引發共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