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年可買大陸社保 台胞:這是極大保障

時間:2019-12-08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多位在大陸工作學習的台灣同胞6日接受採訪表示,近日台灣居民可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得到明確,這一措施回應了在大陸台胞的需求,是極大的保障。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同國家醫療保障局上月印發《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在內地(大陸)就業的港澳台居民應當參加五項基本社會保險。在內地(大陸)居住未就業港澳台居民,可以在居住地按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暫行辦法》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

  「這是進一步落實同等待遇的重要舉措」,華燦工場總經理李偉國表示,《暫行辦法》出台後,台灣民眾在大陸參與社保可以「名正言順」了。

  廣西兩岸紅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莊久毅認為,社會保險是國家對人民的全方位保障。《暫行辦法》回應了在大陸的台商、台胞迫切的要求,而且在大陸參與社保也可以讓台胞感到有所依靠。

  予台生更多就醫選擇

  針對《暫行辦法》中台灣學生可與大陸大學生執行同等醫療保障政策,現就讀於北京大學的台生林姍表示,以往因為健保等問題的原因,有的台生會選擇回台灣就醫。《暫行辦法》出台後,給了台生就醫提供更多的選擇,而且對在大陸就業的台胞來說感受也會很深。

  北京創業公社港澳台事業部總經理鄭博宇則對於《暫行辦法》第七條「退出機制」的靈活性十分欣賞。如果台灣人中途從大陸離開,先前的社保帳戶仍然保留,待重回大陸可以繼續繳費;而且申請終止社保後也可以一次性提取其中的保險金。在他看來,「這對台幹和台商來說是一種極大的保障」。

  李偉國希望,大陸可以推出更多落實同等待遇的政策,支持更多台胞來大陸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