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執政無能 台灣又「亂」了

時間:2019-12-07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2019代表字票選結果6日出爐,「亂」字在42個候選字中脫穎而出,繼2008年後,第二度獲選為年度代表字 網絡圖片

  台灣又「亂」了!台灣2019代表字票選結果6日出爐,「亂」字在42個候選字中脫穎而出,繼2008年後,第二度獲選為年度代表字。對此,兩岸學者向大公報表示,「亂」字準確概括了民進黨當局執政無能,且自今年以來為了選舉利益不斷拉高兩岸對立態勢,造成台灣政治、經濟、社會亂象叢生。同時,這也是島內民眾對蔡政府的當頭棒喝,反映民眾已經對當局忍無可忍。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台媒報道,台灣2019代表字票選活動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請各界專家學者、普通民眾推薦42個代表字,歷經24天投票選出。今年總計票數為79915票,「亂」字拿到10323票,比第二名「謊」字的6819票,多了近4000票。

  「亂」字共有兩位推薦人:導演李安和新竹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

  李安:冀現「和」字彼此尊重

  談到為什麼選「亂」,李安表示,很明顯,到處都繃得很緊,是對一些理想的反彈,希望大家記取教訓。他希望台灣人有一年可以做到「和」這個字,彼此了解、彼此尊重,和氣一點,為大家想一想,共同生活。

  李家同則說,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教育改革和外事主管部門賀電烏龍,是他選「亂」的主因。因為普悠瑪事件,當局始終沒有給出明確真相。外事部門鬧出賀電烏龍風波,再加上教育改革所造成的種種分歧和對立,讓他覺得台灣實在有點亂。

  對此,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亂」字確實能總結概括2019年的台灣形勢以及兩岸關係。在李非看來,亂象表現在三個層面:首先是政治上的亂象,今年以來,圍繞明年1月11日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選舉,台灣島內鬧得不可開交,國民黨和民進黨黨內部為了爭取所謂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者人資格,爭得頭破血流,用盡心機,現在已經形成藍綠兩黨對決態勢,為了選舉可謂不擇手段。

  其次是社會上的亂象,為了選舉製造各種謊言,「假新聞」、「假民調」充斥選戰,社會腐敗現象不斷被揭露;三是經濟上受到兩岸關係不穩定的影響,兩岸經濟無法開展合作獲利的亂象。

  警示民眾明年大選勿揀錯人

  李非指出,今年以來台灣的亂象是民進黨不斷拉高兩岸對立態勢,「台獨」動作頻頻,引發兩岸關係緊張所造成。要改變這一系列亂象,下個月的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選舉,台灣人民勢必要做出歷史性的選擇,如果繼續由民進黨執政,那台灣還會繼續亂下去。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亦表示,「亂」字第二度獲選為台灣年度代表字,一針見血,非常有代表性,這是對蔡英文執政下最大的當頭棒喝,是對蔡最大的抗議,更是要提醒台灣人民明年的大選不要再選錯人,如再選蔡英文台灣還將是「亂」字當頭。

  謝明輝稱,蔡英文執政四年來亂象叢生,為了連任不惜「反中、仇中、抗中」,在島內製造寒蟬效應,撈取選舉利益。「亂」字的出籠,說明在蔡英文的治理下,台灣民眾已經忍無可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