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選民調詭異 恐現「西瓜偎大邊」\朱穗怡

時間:2019-12-05 04:24:12來源:大公報

  現離台灣大選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藍綠選戰進入白熱化的階段。島內不少機構紛紛公布民意調查,而結果皆是一面倒地顯示角逐連任的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支持度領先國民黨大選候選人韓國瑜,領先的幅度各異:有的民調說「10%」,有的機構說「20%」,近日甚至有民調顯示蔡韓的差距為「30%」。然而,另一邊廂,韓國瑜的造勢活動場場爆滿、人氣高漲,使外界對這些民調結果產生質疑。韓國瑜陣營最近也使出「怪招」,呼籲「韓粉」抵制假民調,若接到民調電話一律說「不知道」或故意說「唯一支持蔡英文」,讓假民調無法蠱惑人心。到底這些關於大選的民調孰真孰假,何以差別如此之大,值得深究。

  今年6月和7月期間,多數機構的民調顯示韓國瑜的支持度領先蔡英文。在六家進行民調的機構中,除了TVBS、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顯示蔡英文領先外,聯合報系民意調查中心、綠黨、台灣指標民調、蘋果新聞網都顯示韓國瑜超越蔡英文。

  然而,自9月開始,蔡英文的支持度便穩定領先韓國瑜。主要是因為蔡英文炮製的「芒果乾」(「亡國感」)效應開始發酵,即所謂「只有民進黨才能保證台灣安全、捍衛民主」,加之香港修例風波加深了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誤解,使綠營支持者快速歸隊,尤其台灣年輕人多數挺蔡。

  蔡英文的聲望谷底回升是不爭的事實,但問題在於其支持度真的領先韓國瑜兩、三成嗎?韓國瑜陣營說,實際上與蔡英文的差距只有五個百分點。今年以來,蔡政府其實爆出不少醜聞,包括「總統府」人員利用外訪之便走私香煙、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來歷不明」的300萬現金、蔡英文博士論文疑點重重、阻撓陳同佳赴台投案、綠營網軍頭目楊蕙如操縱網絡輿論逼死外事官員。此外,蔡政府這三年多來破壞兩岸關係,衝擊島內民生經濟,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就是台灣主流民意對民進黨當局的嚴厲警告。倘若蔡英文真的勝券在握,又何須挑選與自己有心結的賴清德當副手而去討好深綠陣營?倘若蔡英文真的大幅領先韓國瑜,又何須不斷地發動「黑韓」攻擊?

  島內有媒體指出,以往選舉多採用固定電話民調,但這次則是「混合式民調」,除了打固定電話,還納入手機調查、網絡留言等。而支持蔡英文的主要群體之一年輕群體正是使用手機和網絡的主體,因此民調結果多有利蔡英文。

  這次大選的民調真假難辨,而一旦形成「蔡英文遙遙領先韓國瑜」輿論風向,則會導致「西瓜偎大邊」的效應,即選民會投票給勝算大的候選人,如此對韓國瑜大大不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