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阻兩岸交流 外貿危如累卵 惡果逐漸浮面

時間:2019-11-23 04:24:28來源:大公報

自絕於RCEP 台淪經合「化外之地」

  圖:RCEP一旦生效,自貿圈將穩固成型,台灣傳統產業如工具機、鋼筋出口到東盟或面臨高額關稅 資料圖片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月初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預計最快明年簽署協議。兩岸專家告訴大公報,隨着RCEP簽署和實施,民進黨蔡英文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損害台灣經濟的惡果會進一步顯現,台灣勢必淪為區域經濟合作的「化外之地」,島內經濟與貿易難逃衝擊。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RCEP涵蓋47.4%全球人口,32.2%全球GDP,29.1%的全球貿易以及32.5%的全球投資,是當前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據了解,RCEP成型在望的消息公布後,台灣主要媒體都進行了詳細報道,並「重點說明」儘管RCEP囊括民進黨當局力推的「新南向政策」主要目標經濟體,台灣卻未能加入其中。

  失競爭力 產業外移勢所難免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對於區域經濟和區域一體化發展來說,RCEP的達成有着特殊重要的意義。該區域經濟紐帶的區域經濟體規模相當大,亞太15國不再有任何關稅障礙,勢必會增強區域商品流通性和產品競爭力。台當局若不處理好兩岸關係,將無望加入該組織。台灣勢必淪為區域經濟合作的「化外之地」,經濟與貿易難逃負面衝擊。

  據台當局今年1至10月統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的出口額是1076.5億美元,對東盟451.3億美元、對日本192.8億美元。不計算其他RECP成員,僅此三者佔台灣總出口的比例已高達63.4%。

  林定芃稱,台灣無法加入由日本主導的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如果RCEP台灣也無緣加入,台灣的經貿將面臨嚴峻的考驗,尤其台灣是倚靠外貿出口為主的經濟動能,在外貿的發展、產品的競爭力肯定將受到相當大的考驗。例如,島內經濟結構與韓國,必然會受到韓國的極大挑戰。

  林定芃認為,從區域經濟發展和全球經濟發展來看,台灣如不能加入這些區域經濟體,又不能和其他更多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議(FTA),在外貿發展上會接連受到衝擊。台灣將面臨產業外移的壓力。

  蔡若連任 外資流失雪上加霜

  台灣「一帶一路」經貿促進協會秘書長譚世坪向大公報表示,台灣對RCEP成員出口比重呈現逐年增加趨勢,參與與否攸關台灣產業經濟利益甚大,如果蔡英文明年連任成功,又不願改變兩岸政策,兩岸情勢將更加險峻,台灣對外貿易勢必雪上加霜。

  林定芃亦表示,台灣經濟的關鍵點就是兩岸關係,只有兩岸關係搞好,經濟發展就會好。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RCEP是統一市場,台灣如沒有進入,和這些國家和地區的關稅就明顯高於其內部成員,經濟一體化產生的排擠效應,將使台灣經濟被邊緣化。RCEP使產品進出口更加便宜,降低了成本,台灣自己資本外流,外來資本也不會在台投資,產業也會空洞化,台灣經濟就會面臨「兩化」趨勢。台灣只有融入大陸才會有更大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