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生:就讀一年已對大陸改觀

時間:2019-11-19 04:24: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媒體形容大陸學生有『狼性』,意思就是為了爭取想要的東西特別拚命。」這是台灣學生王若琪2018年考入鄭州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專業時最顧慮的事。在大陸就讀一年後,王若琪的負面認知發生了改變。2018年秋,王若琪從台灣趕到鄭州大學參加面試。這是她第一次來大陸,「發現大家都很有禮貌,很積極向上。」

  「看到大家在走廊背書非常驚訝。」王若琪不僅被鄭州大學濃厚的學習氛圍所吸引,還開始參加比賽、表演等課外活動。談及考古專業,王若琪稱,源於興趣也源於父母影響,「爸爸常觀看大陸考古歷史相關的紀錄片,媽媽喜歡逛博物館,我也對文物類東西感興趣。」

  「26條」有利台生登陸求學

  在求學過程中,王若琪前往「世界文化遺產」安陽殷墟、鞏義雙槐樹遺址、鄭州博物館等地探訪。她說:「在台灣讀考古專業只能靠書本了解,在大陸有很多機會接觸真正的文物,即使不能摸到,但我能看到。」    

  本月初,大陸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26條措施」)。得知這些措施中提及擴大招收台灣學生等內容,王若琪讚口不絕。「我原本打算申請西北大學,但當時西北大學沒開放招收台灣學生。」王若琪說,「大陸一些大學的科系特別好,如果不向台灣學生開放,我們會失去很多學習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