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選舉開鑼:藍拚團結 綠固基盤

時間:2019-11-19 04:24:08來源:大公報

  台灣「中選會」18日受理2020年大選候選人登記,中國國民黨的「韓張配」、親民黨「宋余配」18日已完成登記。民進黨「蔡賴配」將於19日登記。有分析認為,目前國民黨內部仍未效整合,對韓國瑜選情不利。至於領先的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則主打安全牌,以鞏固綠營基本盤為主。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蔡賴配」走的是安全路線,勝負已定。2020選戰已經進入籃球比賽所謂的「垃圾時間」,意思是剩下最後幾分鐘,但比分差太多,只是拖時間。他形容道「再忍耐50天多啦」。但有學者認為,勝負難料,此言太過武斷。

  根據台灣《聯合報》的最新民調,「蔡賴配」支持度為45%、「國政配」為29%、「宋余配」為8%,另外還有約18%的受訪者表示「未決定」。TVBS民調中心的結果也顯示,在「三腳督」對決下,蔡英文支持度為45%、韓國瑜為37%、宋楚瑜為8%,仍有10%未表態。

  國民黨料韓國瑜有後勁

  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表示,從政治科學研究的角度來看,柯文哲的推論有一定的立論基礎。因為目前民調顯示,綠營得票約五成,和藍營、橘營加起來的得票相若;在綠藍勝負分差太大,且剩下的時間已不足以讓落後方扳回一城的情況下,「垃圾時間」的形容的確貼近於事實。

  然而,韓國瑜競選總部副執行長孫大千表示,根據韓內部民調,10月中上旬時,與蔡的差距還在15至20個百分點,後來一度縮到6至8個百分點。雖然近日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衝擊韓國瑜上揚民調,讓差距再度拉大,但相信選戰後期會加溫,差距縮短也會加速,對選情仍然樂觀。

  台灣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則強調,韓國瑜要反敗為勝必須創造能為自己加分的正面作為,或者對手犯下嚴重錯誤。目前找尋民調增長動能是韓國瑜的高難度任務,或許再微調不分區名單、持續擴大黨內團結、強化對對手亂政的攻擊,並寄望於韓、蔡電視辯論中訴求選民,是幾個可能的途徑。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指出,其實「蔡賴配」是一個勉強的組合,如果蔡英文有絕對的勝選把握,大概是不會找賴清德來當副手的。可以看到蔡英文就是為了鞏固所謂的「急獨派」選票,的確對整個綠營板塊有幫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