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張配」接地氣 「蔡賴配」最「獨」/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

時間:2019-11-18 04:26:27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大選參選人韓國瑜(前左三)17日在新北市參加萌寵音樂嘉年華活動,和現場民眾一起開心合影 中央社

  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將於18日起開始申請登記,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親民黨參選人宋楚瑜不約而同地選擇在登記首日中午,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有台灣學者指出,國民黨「韓張配」最接地氣,符合島內改善民生經濟、改善兩岸關係的民意,而民進黨的「蔡賴配」則有明顯的「台獨」傾向,倘若在明年1月11日的大選中勝出,兩岸關係勢必更加惡化。

  據中央社報道,根據島內選舉委員會選舉公告,第15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與第10屆立委選舉,將於明年1月11日同日舉行投票,候選人申請登記期間為今年11月18日至11月22日。

  韓國瑜、宋楚瑜皆不約而同都選在首日就登記參選。韓國瑜陣營指出,韓國瑜將在18日的11時30分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並且將在登記後受訪。親民黨也發出採訪通知,宋楚瑜和副手余湘18日上午11時,將前往「中選會」登記。

  至於角逐連任的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與副手賴清德何時去登記,蔡競選總部發言人顏若芳受訪指出,若確定會向大家報告時間。

  「中選會」表示,候選人可以透過政黨推薦或連署方式申請登記為正、副候選人。登記為候選人時,各組應繳納保證金新台幣1500萬元;同一組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約為4.3億元。

  根據規劃,將在12月3日前審定各組正、副候選人名單,並通知抽籤。  

  蔡英文政績乏善可陳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胡幼偉向大公報表示,「韓張配」雖然民調暫時落後,但在很多地方都受到民眾的歡迎,仍有機會反超。而蔡英文這幾個月大打「反中牌」,雖然支持度提升,但始終無法回應民眾要求改善經濟的訴求,使選情增加變數。

  胡幼偉指出,蔡英文在過去三年多的施政不得民心,在用人、能源政策、「一例一休」等政策上引發民怨四起,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就可以看出來,但蔡政府卻沒有任何檢討與改變,令人失望。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蔡賴配」、「韓張配」、「宋余配」三組組合,各有他們參選的算計和操作方式。首先,「蔡賴配」的出現,說明民進黨已完成整合「深綠」和「淺綠」。韓國瑜的「韓粉」基本盤基本是20%起跳,加之張善政無黨籍的白色力量,如果整合順利,「韓張配」的支持度應會有所提升。而宋楚瑜參選的目的則是為了拉抬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席次。估計親民黨的政黨票應能超過5%,保住三席不分區立委,以免泡沫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