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陸進一步向台企開放市場

時間:2019-11-18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國台辦與國家發改委等二十多個部委共同推出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條措施」)。前13條專為台企量身定製,惠及領域從高新技術、5G、環保節能、航空運輸,從新型金融、融資擔保到貿易救濟,從進出口便利、標準定製到青年創業就業基地等。

  台商林建仁向大公報表示,「31條」中針對台企的有12條,今次的「26條」針對台企的有13條。相比較之下,這次關於台企同等待遇的13條措施更加務實、接地氣。「26條」中第1、2、3條基本上是「31條」中第1條的升級版,條款指向性更明細,可操作性更強。「大陸在5G方面佔有技術優勢,台商參與其中,可共享發展成果,大陸讓利不言而喻。」

  台商陳裕福指出,「26條」有不少新開放的商業領域,比如台商可參與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通用航空服務、通信領域,文旅領域等。「以往這些領域多是國企背景才能參與,台商能夠到大陸投資這樣的領域,真是大利多。」陳裕福說。

  根據新措施,台企也可以與大陸企業一樣依法向主管部門申請貿易救濟措施,保障權益不受損害。台商表示,這項措施很重要。中美貿易戰使台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申請外貿救濟可減少台企的損失。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說,「從『31條』到『26條』,充分感受到大陸認真幫台商解決問題,政策越來越貼心、細緻、精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