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 民進黨「雙獨」組合 兩岸關係恐更惡化/朱穗怡

時間:2019-11-18 04:24:32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果然是選舉機器。在民進黨初選被角逐連任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耍得團團轉的賴清德,如今搖身一變,從蔡英文的死敵變成蔡英文的副手。為了選舉,再多的不滿都可以暫時忽略,再深的怨恨都可以暫時放下。這大概就是民進黨早年儘管資源不及國民黨,但仍能在大選獲勝的法寶之一。這一點泛藍陣營似乎望塵莫及。從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黃大洲和新黨趙少康相爭、分散藍軍票源,把民進黨陳水扁「送上」台北市長寶座,到2000年大選國民黨連戰與脫黨參選的宋楚瑜相爭,把陳水扁「送進」台北「總統府」,再到2016年大選國民黨選情不妙、黨內乏人應戰,以致發生「換柱事件」,而今次大選國民黨一眾精英對擔任韓國瑜副手興趣缺缺,加之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脫黨出走、前「行政院長」王金平心猿意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再度出征,泛藍陣營至今無法有效整合,是韓國瑜民調落後蔡英文的重要原因。

  自九月開始,蔡英文支持度已穩定領先韓國瑜,可見蔡英文選擇賴清德當副手並非是為了加分,主要是為了鞏固深綠陣營,向「獨派」有所交代。

  2017年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數度公開自稱「台獨工作者」,顯然是為了在民進黨大選初選中爭取「獨派」的支持。今年春節後民進黨進行初選事宜,當時賴清德的支持度曾大幅領先蔡英文,令蔡英文的連任之路響起了警號。蔡英文曾暗示要賴清德退選,遭拒絕後蔡系人馬便拖延初選時程,使蔡英文有時間等待民望提升。

  果然,蔡英文操弄「反中牌」,重新凝聚綠營支持者,最後贏得初選。而賴清德只有眼睜睜地看着蔡系人馬制訂有利蔡英文的「遊戲規則」而把他踢走。

  雖然賴清德「敗倒」在蔡英文的石榴裙下,但仍擁有一批支持者,尤其是「獨派」。所以,儘管蔡賴二人有心結,貌合神離,但蔡英文最終仍不得不選擇賴清德擔任副手。至於賴清德,目前是「閒雲野鶴」,倘若拒絕與蔡英文合作,則意味着其政治生命可能完結,倒不如暫時把所有的恩怨情仇先擱一邊,打贏選戰再說。

  蔡英文雖然沒有像賴清德那樣公開宣示「台獨」立場,但迄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三年多來不斷推行「教育台獨」、「文化台獨」、「修法台獨」,其「台獨」立場與賴清德一樣鮮明。這樣的「雙獨」組合只會使兩岸關係更加惡化。

  近年台灣基層社會,尤其是旅遊業、酒店業、餐飲業、百貨業、夜市等多個行業,飽受因民進黨破壞兩岸關係而對民生經濟的衝擊。最近全台工業總會就呼籲蔡政府盡快改善兩岸關係,商談簽署兩岸貨貿協議,以降低關稅,增加台灣貨物的競爭力。但如今民進黨推出「蔡賴配」這樣的「雙獨」組合,倘若明年勝選,兩岸關係難有改善,勢必對台灣經濟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