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享體壇機遇 陸助台胞競冬奧亞運

時間:2019-11-16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7月,兩岸青少年壘球夏季邀請賽在福建平潭舉行。圖為苗栗縣通霄小學隊選手(右)在擊球\資料圖片

  新出台的惠台「26條措施」中,有兩條專為推動兩岸體育交流合作開創新局面而提出的切實舉措。國家體育總局港澳台辦負責人日前表示,大陸力推棒壘球成功進入2022年杭州亞運會競賽項目之列,並為台灣運動員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提供協助,如開放場館設施訓練資源等,就是充分考慮、積極回應台灣體育界的願望和關切。這體現了大陸願與台灣同胞共享大陸體育發展機遇的誠意。\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新華社報道,這名負責人說,棒球是台灣第一運動,深受當地青少年和民眾喜愛。今年初,中國台北奧委會和台灣體育界向大陸提出,希望將棒球列入2022年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中國奧委會高度重視,與杭州亞組委和亞奧理事會溝通協商,積極推動。今年9月,棒球被正式批准成為亞運會比賽項目,場館選址、建設等事宜正密鑼緊鼓進行。

  技術交流比賽 提升冬運水平

  這只是大陸持續深化兩岸體育交流合作的具體作為之一。近日發布的惠台「26條措施」還提出「為台灣運動員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提供協助」。

  該負責人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缺乏冬季運動項目訓練條件,大陸將利用籌辦冬奧會的契機,將場館設施和訓練資源向台方開放,在運動員移地訓練、交流比賽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便利,幫助台灣提升冬季運動水平,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取得好成績。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大陸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還享有較為快速的經濟成長率,這就創造了各行各業的龐大發展機遇,包括體育和競技領域也是如此。國家體育總局依據「26條措施」推出的具體舉措,為台灣的體育界開拓了巨大的市場機遇,必定會對台灣的體育界造成一定的磁吸效應。

  台輪滑教練閩創業 收穫滿滿

  來自台灣台中的輪滑教練鄭嘉安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我來大陸創業是一場探索,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3月初,鄭嘉安在福州成立了福州逆飛輪俱樂部,9月參加了「海峽杯」兩岸輪滑交流賽,收穫滿滿。在鄭嘉安看來,大陸有很多機會和舞台給年輕人,「台灣經濟狀況不佳,社會失業率高,即便富有創意的年輕人也很難施展才華,反觀大陸有龐大的內需市場支撐,發展空間廣闊,還有大陸政府陸續出台『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各項真金白銀的惠台舉措,台灣青年在這裏很容易『發光發熱』。」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大陸體育總局因應「26條措施」、費心費力讓「棒壘球進入2022年杭州亞運會競賽項目之列」,讓台灣愛好棒球人士都能有更大表現舞台和發展空間,同時享有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這樣的舉措事實上就是在進一步深化兩岸的融合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