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老宋上陣最後一搏\朱穗怡

時間:2019-11-15 04:24:12來源:大公報

  「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遠!最簡單的音調,卻需要最艱苦的練習!」──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引用印度著名詩人泰戈爾的詩來作為他第六次參加大選的宣言開場白,也是他走了25年的參選之路的真實寫照。當年他曾是國民黨最炙手可熱的政治明星,是問鼎領導人大位的熱門人選。然而,在李登輝的操弄下,他被迫離開國民黨,最終以3個百分點之差輸給民進黨陳水扁。2004年他作為國民黨候選人連戰的副手第二度角逐大選,卻發生陳水扁中槍事件,並以不到一個百分點的差距再次敗北。後來宋楚瑜三次參選,因人氣滑落,均鎩羽而歸。正如他在宣言中所說「大家都心知肚明,宋楚瑜距離『凍蒜』的門檻依舊很遠!」既然如此,為何已77歲高齡的宋楚瑜還要親自披掛上陣呢?

  目前親民黨在「立法院」擁有三席不分區立委,宋楚瑜「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當然是為了守住不分區席次,避免親民黨泡沫化。所以有人說親民黨是「一人黨」,即這個黨完全是靠宋楚瑜撐起來的。該黨最鼎盛的時候擁有46席立委,但如今只剩下3席,政治影響力式微。倘若宋楚瑜退休,親民黨恐怕要在台灣政壇消失了。所以,宋楚瑜明知自己不會當選,也要再度投入選舉,就是要充當「母雞」的角色,拉抬親民黨立委參選人的聲勢。尤其這次獲得退出國民黨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相助。據說,郭台銘兩名幕僚將列入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名單。郭陣營也表示,郭台銘對於幫親民黨站台拉票並不排斥,「郭粉」可把政黨票投給親民黨。

  宋楚瑜參選的目的雖然志在立委席次,但他畢竟是有一定知名度的資深政治人物,有「死忠」支持者,對國民黨、民進黨的大選選情仍造成衝擊。有人說,對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衝擊較大;也有人說,對角逐連任的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影響較大。雖然這些年親民黨與國民黨漸行漸遠,但仍被視為泛藍陣營,而支持宋楚瑜的選民也多為泛藍人士。從民進黨「讚宋貶韓」的言語,便可知宋楚瑜參選對蔡英文的影響較小、對韓國瑜的衝擊較明顯。台媒民調顯示,宋楚瑜、蔡英文、韓國瑜的支持度分別為7.7%、43.7%、32.6%。

  宋楚瑜參選,郭台銘脫黨,王金平旁觀,可見國民黨的整合困難重重。這也是韓國瑜的支持度至今仍落後蔡英文的原因之一。現離台灣地區大選不到兩個月,目前韓國瑜支持度已較請假參選前有所回升,能否超越對手,還要看韓國瑜和國民黨有無奇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