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兩岸關係惡化 台經濟被邊緣化\朱穗怡

時間:2019-11-13 04:26:21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將於明年1月11日舉行領導人選舉。然而,島內選民屆時投票選的不是「某一候選人」,也不是「某個政黨」,而是台灣經濟的未來發展。

  最近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可望明年簽署協議。但這個好消息與台灣方面無關。台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想要融入區域經濟發展,根本就是緣木求魚。日前全台工業總會呼籲蔡政府盡快完成兩岸貨貿協議商談,這顯然也是不可能。台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如何商談貨貿協議?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已到十年之效,若無法完成相關協議,失效的可能性大增。赴台的陸客人數近月進一步減少,若明年兩岸關係無法改善,人數降至零也不是不可能的。台灣的「經濟寒冬」近在眼前。

  RCEP由東盟十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文萊、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以及日本、中國、韓國、澳洲、新西蘭等五個國家參與,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構建龐大的區域市場。據統計,這15個成員國的總人口佔全球三成,其GDP總量佔全球29%以及貿易量佔全球25%以上,將是世界最大的自貿區。台灣對外貿易雖有七成是電子產品,根據國際貿易規則可以享受免關稅待遇,但仍有三成貨物須交付高關稅。而蔡政府對此竟然輕描淡寫,說「僅三成產品受影響」。

  島內輿論指出,以去年總出口金額3359億美元估算,約六成輸往RCEP國家,即使其中三成被課稅,也有約六百億美元的貨物受到RCEP簽署影響。就算是電子產品,生產過程中仍需要用到很多非電子類零組件,這些產品仍要繳交高關稅,大大影響台灣電子產品的競爭力。

  此外,RCEP不只是降低貨物關稅,還有降低市場門檻,包括貿易便捷化、服務業與投資開放等方面合作,對台灣的衝擊絕非是「三成貨物」而已。蔡政府避重就輕,無非就是想掩飾自己破壞兩岸關係造成的惡果。眾所周知,要加入RCEP,必須得到所有會員國的同意。台灣方面死抱「台獨」黨綱,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導致兩岸關係倒退,中國大陸怎會同意讓台灣地區加入RCEP?

  有意思的是,相較於對RCEP的冷漠,民進黨當局對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卻是相當熱衷。但RCEP佔台灣貿易總量59%,CPTPP只佔24%;RCEP佔台灣對外投資的65%,CPTPP只佔14%。RCEP對台灣的重要性明顯超過CPTPP,台當局「重CPTPP輕RCEP」顯然不合理。說到底,台當局就是想繞開大陸而與其經濟體簽署自貿協議。但這根本不可能。美國已經退出TPP,台灣沒有了最大的靠山。而且CPTPP有成員國邀請中國加入,台灣方面同樣面臨改善兩岸關係的問題。

  台灣市場狹小,對外貿易是其經濟支柱,但倘若兩岸關係不佳,台灣要開拓海外市場,簽署自貿協議、降低關稅,根本就是痴心妄想。如果未來四年台灣仍是「逢中必反」的民進黨執政,台灣經濟難有出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