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綠色官場現形記:傲慢傲慢再傲慢\朱穗怡

時間:2019-10-29 04:24:05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三年前贏得大選當晚便告誡民進黨同仁要「謙卑謙卑再謙卑」,但遺憾的是,民進黨只「謙卑」了一個晚上,而這句話則成了台灣輿論諷刺民進黨的「經典名言」。綜觀蔡政府這三年多來的荒唐表現,頗有創意的台灣網友還編寫了不少「下聯」:「傲慢傲慢再傲慢」、「無能無能再無能」、「權力權力愛權力」。民進黨號稱「民主進步黨」,當年就是打着「反對國民黨專制統治、黑金政治」的旗號而集結了大批支持者,不料當自己大權在握時,竟也變成一個獨裁專制、打擊異己、踐踏法治的官僚政黨。

  民進黨政府如今充斥着濃厚的官僚主義味道,尤以公務員之首、「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官威最大。外界一直流傳他是刻薄酷吏,看他這一年來的言行果然名不虛傳。早前颱風「白鹿」襲台,蘇貞昌當着媒體的面無預警打電話給各停班停課的縣市首長,突擊檢查地方首長是否偷懶。高雄市長韓國瑜當然是最受關注的。幸運的是,電話一打就通,而且韓國瑜已在開會,讓蘇貞昌無法挑剔。但同屬國民黨的澎湖縣長賴峰偉就沒有這麼幸運了。蘇貞昌打給他的手機沒人聽,打到澎湖災害應變中心也找不到賴峰偉,蘇貞昌當即震怒。其實,當時澎湖縣的災害應變屬於三級,按規定,縣長無需值班。至於手機不通,是因為蘇貞昌打錯了電話,當然找不到人。同樣是颱風來襲,民進黨籍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卻跑去日本視察,怎不見蘇貞昌大發雷霆?

  俗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蘇貞昌的官威如此凌厲、架子如此之大,其下屬不遑多讓。最近台當局舉行關於陳同佳案的記者會,「內政部長」徐國勇因不滿記者的提問而指着記者大罵,還說「跟部長說話要客氣點」。這真是笑話。媒體的職責之一就是監督政府,提出尖銳問題本就是記者的職責。滿口「民主」、「自由」的民進黨政府難道是把媒體當成卑躬屈膝的「應聲蟲」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竟然要勸服陳同佳赴台投案的牧師管浩鳴「少說兩句」。其實,「少說兩句」的應該是陳明通。陸委會的責任應該是處理好兩岸關係,但蔡政府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陳明通又做了什麼?只會耍官威,政治凌駕法律。難怪蔡政府的民望下跌了。

  民進黨雖然不是第一次執政,但卻是第一次同時掌握行政權和立法權,在野的國民黨根本無法約束執政的民進黨。一個人或一個政黨若失去約束,便會如脫繮野馬般肆意妄為,以致又出現獨裁專制政府。台灣常標榜自己是「亞洲民主先驅」,但如今這塊招牌早已蒙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