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字號謀新發展 台文創登陸搶灘/[大公報記者]張帆上海報道

時間:2019-10-28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大陸市場廣闊,台灣文創業者登陸尋找商機/張帆攝

  「走過了世界各地,還是看好中國大陸市場。特別是近年來,大陸愈發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和創意產業發展,台灣業者也都看在眼裏。」台灣貿易中心高級專員張惠毓近日在上海舉行的「中國授權展」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都是一家人,希望兩岸共同拓展商機和未來。此次展覽吸引了10家台灣文創小微企業參加,當中既有新面孔,又有老字號,但目標都是一致:進一步開拓大陸的文創市場。

  台北故宮博物院一款「朕知道了」膠帶貼紙曾風靡兩岸,也讓「台灣文創」的品牌深入人心。以小本經營為主的台灣文創也成為大陸遊客最重要的「伴手禮」之一,產值年年攀升。然而,近年台灣經濟下滑,文創業者也把眼光放在島外市場。即使台當局對兩岸經合的態度相當消極,仍阻擋不了台灣文創業者到大陸尋覓商機的步伐。

  小微品牌抱團覓商機

  宏智國際集團、宏鉅品牌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韓佳宏表示,台灣文創產業起步早,呈現百花齊放的景象,很多人會把文創產業作為職業發展的重要方向。而大陸的文創產業最早出現在2013年,此後隨着消費者、資本、媒體的關注,市場呈現出全新的特點,比如說知識產權的保護,「過去人們發現這個IP很可愛,就會想那我畫一個跟它很像的就好了,可是現在用IP形象做活動之前,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看商標,即知識產權。」

  「中國授權展」近日在上海開幕。「品牌授權」是指授權商把自己所擁有或代理的商標、品牌、形象等IP,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授權商使用,從而獲得許可使用費的經營方式。被授權企業借助知名品牌可即時獲得社會認可,快速打開銷售渠道和提升利潤空間,從而有效增強被授權商的企業競爭力並全面助力自有品牌成長。今年有10家台灣文創授權業者參會。

  大陸市場不可缺少

  不少台灣參展者表示,文創業者不缺創意,但是缺資金、缺推廣渠道,而大陸市場的潛力和商機是誰都不能忽視的。前幾年在大陸市場的試水,不少台灣文創業者嘗到了甜頭。例如,再度參展的飛躍文創,旗下「戽斗星球」品牌開發了一系列治愈系扭蛋動物形象,大多擁有長長的下巴和逗趣的外表。公司副經理謝傑峰表示,「戽斗星球」去年進入大陸市場後銷量就達到300萬顆,目前正準備進軍大陸熱度頗高的「盲盒市場」。

  台灣文創業者都認為大陸市場能給他們的發展帶來助力。來自瑪瑪文坊的「黃阿瑪的日常」,以「黃阿瑪」(貓)為首帶領六位「皇宮成員」(貓)與兩位「奴才」(創作者)的趣事分享,宣揚「皇朝理念」(領養不棄養),品牌至今已邁入20周年,在亞洲擁有500多萬粉絲愛戴,其周邊產品業績斐然,2015年起固定每年發表書籍著作。品牌經理蔡靜怡表示,除了傳統授權形象開發文創產品,還可開設快閃店、網絡銷售等形式。儘管已經在亞洲嶄露頭角,但大陸市場是商業版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塊。

  在服裝領域經營多年的旺得福國際早前已有成功IP形象活躍於台灣市場,此番在大陸推出了全新的「汪來汪趣」原創IP,主要定位於十幾歲到三十幾歲的年輕市場。

  公司CEO謝兆琳介紹,大陸市場廣闊且多元,包容性和接受度都很大,能為她們提供更大的市場空間。

  進軍大陸文創市場的除了新面孔,還有「老字號」。例如,即將迎來110歲的丘比娃娃的總代理一直在台灣的羅絲歐尼爾丘比國際智權公司。面對不斷湧現出的新生代IP,該公司也希望能夠借助丘比娃娃的影響力,在大陸尋找新的合作夥伴。

  最意想不到的是已在大陸有很高知名度的7-ELEVEN便利店,也想將他們原創的公仔「OPEN小將」進行深度推廣。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行銷部經理石昌國說,在台灣以便利店和超市為主要銷售渠道的「OPEN小將」,擁有玩具、食品、服飾、文具等數百個品項。公司正通過社交平台為「OPEN小將」進入大陸市場造勢,希望這個可愛的家族未來也能成為大陸消費者心目中的「網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