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護航蔡大選 台機構「逆風」上調經濟預測

時間:2019-10-19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景氣持續探底,台北市東區不少店面進行封館拍賣或等待出租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報道:台灣主計總處日前質疑國際機構對台灣的經濟增長預測錯誤,中華經濟研究院18日則跟進上調2019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值,從7月預測的2.06%上修到2.33%。2020台灣大選前夕,執政當局多番引用數據強調台灣經濟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島內學者認為,經濟預測數據有水分,且底層人民在如此漂亮數據之下,並沒有感受到經濟吹暖風,顯然各大機構是為選舉護航。

  台全年出口負增長成定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大砍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至2.0%,全球知名諮詢公司IHS發布的預測值也只有2%。島內民間預測機構的預測值儘管高於國際機構,也大多落在2%至2.3%之間。主計總處則堅持台灣經濟增長率可達2.46%,並質疑IMF在2017年時曾錯估台灣經濟數據。

  出口向來是拉動台灣經濟成長的主引擎。台當局統計顯示,台灣9月出口年減4.6%,第三季度乃至今年以來的整體出口數據也均為負值。台灣全年出口若要正增長,第四季度每月出口需達305.7億美元以上。但去年9月至今,台灣單月出口從未突破300億美元,今年以來月均值不足270億美元。台當局財政主管部門人士公開承認:「今年出口負成長已成定局。」此番台灣官方機構過分樂觀的預測值,也讓人懷疑是為蔡英文的選情造勢。

  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認為,當局公布的經濟數據有一定水分,其中蔡英文多次提到的「台商回流資金6000億新台幣」,僅僅是台商表達了投資意向,並沒有為台灣帶來實質資金。他認為,台灣沒有搞好與大陸的關係,沒有善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資源,天然的優勢和潛力白白浪費,這本來就是錯誤的經濟路線。

  對於當局近期頻頻亮出經濟成績,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趙永茂也表示,「經濟牌」是藍綠陣營2020大選的重要攻防戰,蔡英文花錢買票,受益的對象是台灣上層的、少數的金融、科技產業,而比例較大的中下層農漁業、觀光產業、製造業卻是一片慘淡,老百姓沒有感受到經濟改善,這也是韓國瑜為何一再提出要提振庶民經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