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艦「去中」 禁用大陸城市命名

時間:2019-10-19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台軍現役船塢登陸艦「旭海」號(舷號193)以屏東滿州鄉一地名命名 資料圖片

  民進黨當局「台獨」魔爪伸向軍事領域。據台媒報道,在日前的台灣「立法院」質詢會上,台防務部門負責人回應立委詢問有關台海軍計劃建造的幾種新型艦艇的命名時稱,台軍艦將不會用大陸地名命名,未來會將台灣鄉鎮市區等納入命名範疇。對此,兩岸專家表示,這是當局在軍事上搞「去中國化」,獻媚深綠,以撈取選舉利益,長期以往,只會加速台灣邊緣化。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16日詢問台海軍計劃建造的幾種新型艦艇,包括「沱江」級導彈巡邏艦的量產以及兩棲船塢運輸艦等,命名作業是否已經啟動?「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回應稱,「沱江」級軍艦將延續巡邏艦的傳統,以「江字號」命名;兩棲船塢運輸艦將延續船塢登陸艦的傳統,以「海字號」命名。「國防部長」嚴德發稱,不會用大陸地名命名,未來會將台灣鄉鎮市區等納入命名。

  國民黨1946年公布「海軍艦艇命名原則」,規定巡洋艦以省市命名、驅逐艦以人名命名、潛艇以江湖河川命名、護衛艦艇以縣名命名、輔助艦艇以山名命名等,像「康定」級幾艘軍艦被命名為「康定」「西寧」「昆明」和「武昌」等。此次民進黨當局明確不再用大陸地名命名軍艦,兩岸專家直指,這是台當局在軍事上搞「去中國化」。

  台軍價值觀被扭曲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邱毅教授向大公報表示,長期以來,台軍艦艇均以大陸城市山川人物來命名,一則強化台軍的家國情懷,不要忘了兩岸統一、民族復興的終極目標;二則台軍也是中國軍,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是台軍的軍魂。邱毅稱,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就推動「台灣正名」的「暴走台獨」路線,現在蔡英文更積極走「去中國化」的「台獨」路線,修改教科書等,灌輸「台獨」毒素洗腦等作法層出不窮,更將「台獨」魔爪伸向軍中,此番台軍艦艇禁用與大陸有關名稱,正是「去中國化」行動之一環。

  邱毅表示,蔡英文此舉將對台軍造成嚴重影響,致使台軍軍魂喪失,更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台軍的價值觀被扭曲,其戰鬥力和軍紀必將進一步敗壞。邱毅認為,台軍艦艇「去中國化」勢必拉升兩岸緊張形勢,加深島內社會不安。

  口說不挑釁 猛搞「文化台獨」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認為,民進黨當局的「去中國化」現象如今不僅表現在台灣歷史教科書方面,現在也表現在台灣軍艦命名上,目的就是要割裂兩岸文化聯繫,讓台灣人減少對大陸的認知,甚至給他們灌輸「反華仇中」的意識,這是民進黨配合選舉往「台獨」方向越走越遠的具體表現。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亦表示,蔡英文執政,一再說她不會挑釁兩岸關係,願意「維持現狀」。但是,實際作為卻是猛搞「文化台獨」、「柔性台獨」、和「漸進台獨」,以至於得不到大陸方面的信任和善意對待。軍艦命名一事再度突顯了民進黨愛玩「去中國化」花招的慣性,這種作法只會使得兩岸關係更加僵冷,台灣更加邊緣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