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加獨」分子鋃鐺入獄 敲響「台獨」喪鐘\朱穗怡

時間:2019-10-16 04:23:58來源:大公報

  西班牙最高法院日前重判9名加泰羅尼亞地區的獨派頭目入獄9至13年,其中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前副主席洪克拉斯被裁定「煽動叛亂」及挪用公款罪成,判監13年。至於另一個「加獨」主要策劃者、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在「加獨」失敗後一直流亡比利時。西班牙政府已發布國際通緝令,要求將他引渡回西班牙接受司法審判。據說,他將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由此可見,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絕不會容忍分裂圖謀,不論是在東方還是在西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是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任何分裂圖謀都不會成功,而那些獨派分子必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加泰羅尼亞「獨立」失敗亦敲響了「台獨」分子的喪鐘。「加獨」分子被判重刑、淪為階下囚,正是日後「台獨」分子的可恥下場。

  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轄下自治區,2017年10月1日在未經中央政府批准之下發起脫離西班牙管治的獨立公投。雖然約有九成的加泰羅尼亞選民支持獨立,但投票率只有四成。當時由普伊格德蒙特領導的加泰政府於當月27日單方面宣布獨立。西班牙政府隨即收回了加泰地區的自治權,並指出非法宣布獨立的舉動違反了西班牙憲法,拘捕12名加泰羅尼亞政治領袖。

  「加獨」鬧劇以失敗告終,「加獨」分子鋃鐺入獄,對「台獨」分子顯然是沉重的打擊。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三年多來,四處告洋狀,尋求國際社會支持「台獨」,除了「親美媚日」,還極力拉攏歐盟。但在西班牙加泰地區通過所謂獨立公投後,歐盟已明確指出加泰的獨立公投並不合法,並表示不會干涉西班牙內政,且相信西班牙有能力處理相關事件。可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每一個國家的核心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準則。這幾年美國特朗普政府雖然與台當局打得火熱,又是炮製「挺台」法案,又是出售巨額軍購,甚至還幫台灣方面鞏固與「邦交國」的關係,但就是不願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而且還公開表示不支持「台獨公投」。美國的策略根本就是把台灣當作牽制中國大陸的一枚棋子,在台灣問題上興風作浪,給中國大陸添煩添亂,阻遏中國大陸的發展,從而保住「世界一哥」的地位,絕非是要支持「台獨」。美國大兵的性命寶貴得很,怎會為了「台獨」而與中國開戰?

  民進黨政府三年多已丟掉七個「友邦」,只剩下15個,充分顯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國際社會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