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英文粉飾太平遮掩不了台灣經濟困境\朱穗怡

時間:2019-10-15 04:24:01來源:大公報

  台灣已經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發表「雙十」演講時聲稱「上一季我們的經濟成長率已經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原來,蔡英文說的是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但眾所周知,經濟成長率一般是按年計算,經濟體之間的經濟成長率比較也是以年經濟成長率來算,鮮少以某個季度來比較。蔡英文混淆視聽,企圖偷天換日。只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不論台當局如何粉飾太平,台灣民眾的感受最真實。

  儘管蔡英文大肆吹噓台灣經濟成長率,但台灣民眾平均薪資還停留在16年前的水平。而新加坡、香港、韓國的民眾收入皆在台灣之上。蔡英文的謊話騙不了人。如果台灣的經濟狀況真的有所改善,蔡英文又怎會只提一個季度的經濟成長率?數據顯示,蔡英文上台以來,台灣2016年、2017年經濟成長率分別是1.41%和2.84%,均居亞洲四小龍之末。而且蔡英文執政3年多來台灣年均GDP也沒超過2.5%,比馬政府和扁政府時都低。

  台灣經濟如何,不僅台灣民眾有切身感受,外國人士也頗有感慨。被《經濟學人》周刊評選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的美國經濟學教授泰勒.柯文今年7月在台灣發表演講時表示,台北與30年前相比,幾乎沒什麼變化。與他在1990年初訪台北時的印象差不多,可以說是85%都沒改變。他還說,30年前的廣州與現在相比,有90%的不同;香港、首爾、新加坡,10年的變化也很大。他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台北是亞洲城市中,變化最小的。其言下之意,即台灣原地踏步,還停留在20多年前的水平。此外,曾效力富邦悍將隊的索沙早前離開台灣,改投韓國職業棒球隊SK飛龍。據韓國媒體指出,索沙回鍋韓職的其中一項原因是「台灣賺錢環境太糟」。儘管在韓國要交較高的稅金,但索沙仍寧願在韓國發展,也不想留在台灣,可見島內經濟不景。

  這幾年蔡政府雖然也絞盡腦汁拚經濟,但其兩大經濟政策為人詬病。兩年前「行政院」豪砸8824億新台幣大搞「前瞻計劃」,但該計劃中唯一能與「前瞻」沾邊的只有綠能建設和數位轉型,而這兩項在預算中佔的比例還不到一成,大部分的資源都集中在軌道建設。如今兩年多過去了,「前瞻計劃」的執行落實率還不到一半,被嘲笑是「落後計劃」。至於着重對外經濟合作的「新南向政策」亦是成效不彰,「新南向辦公室」更是早在兩年前就已關門大吉。蔡政府原本的算盤是希望加強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合作,從而彌補疏遠兩岸經貿關係而帶來的損失,但中國大陸與東盟關係密切,怎會讓台當局如願以償?

  其實,台灣經濟並非全然沒有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台灣農產品輸出量就超過去年一整年,主要是因為出口到大陸的銷量大增。台當局搞經濟搞了半天,還是離不開兩岸經濟合作。雖然蔡英文對這個好消息閉口不提,但事實就擺在眼前,誰也阻擋不了兩岸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