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救觀光亂投藥 業界斥劫貧濟富

時間:2019-10-13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島內不少夜市攤位上貼着「歡迎使用夜市消費抵用券」的宣傳,但多數民眾難以享受這一政策補貼\網絡圖片

  據台媒報道,大陸遊客減少衝擊台灣觀光產業,蔡當局雖然推出「夜市抵用券」及「移動支付消費回饋」政策,但有夜市業者認為,這幾項政策與飯店業者、財團捆綁一起,只利於經濟優勢者,宜蘭縣東門夜市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紳佑直言,此政策是標準的「劫貧濟富」,與庶民經濟完全背道而馳。兩岸專家指出,用這種方式來挽救台灣的旅遊業,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緣木求魚。民進黨當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才能真正解決台灣內需不足,消費雪崩式下降的局面。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台「經濟部」今年接連推「夜市抵用券」及「移動支付消費回饋」政策補助島內觀光產業,其中「夜市抵用券」須是「住宿者」才能領取,住得起飯店、旅館,經濟能力好的人才能享受這項福利;「移動支付消費回饋」總額4.4億元新台幣,參與商家最高可享移動支付消費20%的回饋。王紳佑質疑,全台夜市有相當大比例是流動攤商,都屬於無法辦理營業登記的弱勢族群,這項政策有如將消費者往本身經濟條件較好的商家聚集,讓弱勢攤商更吃虧。

  陸客不來才是萎縮關鍵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向大公報表示,「看不到吃不到,最讓人恨得癢癢的」,這是目前台灣夜市攤商對蔡英文出台「夜市抵用券」及「移動支付消費回饋」政策最真實的內心寫照。他指出,住宿業是有錢人的上層,攤商業是窮苦人的底層,廣大的夜市攤商對「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還不如沒有,實在令人氣憤,顯見蔡英文完全是政策買票,欠缺完整思考,為德不卒,才引起民憤。謝明輝奉勸蔡英文不要為了騙選票,端出不成熟政策,以免再度引起其他行業的民憤。

  台北閩東同鄉會理事周池春也質疑,「只有經濟很優渥的人才能夠去消費,有些民眾都失業了飯都沒得吃,哪裏還有錢去旅遊住酒店?民進黨推出的『街口支付』等移動支付消費方式,對於商家和使用者而言都是極低的使用率,補助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

  周池春稱,台灣有如此美的風景,因為民進黨當局的問題,陸客不來台,台灣觀光業變得越來越萎縮。民進黨完全感受不到「百姓疾苦」,遇事習慣就甩鍋,用各種旁門左道的補貼政策,已經成為他們拿手的「求生技能」,沒有一件事情能夠真正幫助到平民百姓的,2020年一定要「拔蔡」,不然台灣老百姓沒辦法生活下去。

  將拉大社會貧富差距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亦表示,因為「夜市抵用券」等補貼都是有一定使用限制的,消費能力越強的人得到的回饋越多,經濟弱勢的人基本上不可能從這些政策中獲得實際收益。「損不足以奉有餘」,動用公共財政來補貼那些消費能力更強的人,實際上只會導致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

  他指出,用這種方式來挽救台灣的旅遊業,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緣木求魚。這個事件的本源就是民進黨當局錯誤的兩岸政策導致,蔡政府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才能真正解決台灣內需不足,消費雪崩式下降的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