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香港牌」成為蔡英文執政無能的遮羞布\朱穗怡

時間:2019-10-09 04:24:05來源:大公報

  香港歌手何韻詩在台北參加「台港遊行」時被淋紅油的醜事在島內鬧得沸沸揚揚。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下不僅第一時間跳出來大罵肇事者,還向警方施壓,說「這是有組織的犯罪」。警方深諳上意,迅速逮捕了8人。當法院裁定其中兩名肇事者可獲保釋時,台當局竟表示失望,而警方的上訴也被法院駁回。台北地方法院認為,組織犯罪部分檢方舉證不足,且兩人對妨害名譽及毀損認罪,所以沒有羈押必要,而台灣高等法院也認為,兩人所涉罪名是三年刑期以下的罪,符合交保規定。其實,台灣每年發生的潑漆案不少,比潑漆案嚴重百倍的刑事案也不少,但蔡政府唯獨對何韻詩被潑漆案的反應相當強烈,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發生了謀殺案呢。

  蔡政府對何韻詩被淋紅油案的反應異乎尋常,箇中原因不難理解。民進黨這幾個月一直打「香港牌」、「民主牌」,把香港因修例風波而觸發的「反中」氛圍引到台灣社會,在島內製造「危機感」,說「明年大選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次選舉」、「只有民進黨才能捍衛民主自由」雲雲,從而鞏固綠營基本盤,拉抬民進黨的選情。而何韻詩當天在台灣正是參加聲援「香港民主」的「台港遊行」,可謂蔡政府的「貴賓」,但「貴賓」卻被淋紅油,令蔡政府顏面盡失,怎能不大發雷霆?

  蔡英文上台三年多來,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不僅衝擊民生經濟,還丟了七個「友邦」。雖然政績乏善可陳,但蔡英文仍代表民進黨角逐明年大選、爭取連任,而「香港牌」則成了其「救命稻草」,成為其施政不力的遮羞布。蔡英文近年對推動台灣經濟建設的主要政策包括「前瞻建設」和「新南向」,但皆惡評如潮。「前瞻建設」計劃包括綠能建設、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數位轉型、城鄉建設,能與「前瞻」扯上關係的卻只有綠能建設和數位轉型,而這兩項在預算中佔的比例還不到一成,大部分的資源都集中在軌道建設方面。這顯然是當局打着「軌道建設」的名義,趁機把錢灑到綠營執政的地方去,為選舉拉票、鞏固政權。至於「新南向」則是當局為了疏遠兩岸關係而企圖開拓東南亞和南亞市場、加強與這11個國家在經貿、政治上的往來,但「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在成立一年多後宣告關閉,而東南亞遊客赴台人數有所增長,但經濟效益方面無法彌補陸客流失的經濟損失。而台當局亦無法與這些東南亞、南亞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無法為進入這些市場的台灣產品降低關稅。

  不難想像,民進黨明年若贏得大選、繼續執政,兩岸關係只會更加惡化,不僅台灣經濟無法改善,「國際空間」也只會越來越小,乃至「零邦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