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備忘錄」凸顯華府背信棄義\朱穗怡

時間:2019-10-04 04:24:28來源:大公報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離任前的8月30日解密了一份關於美對台軍售的內部備忘錄。博爾頓是眾所周知的強硬「挺台派」,曾叫囂「美國恢復在台灣駐軍」。他在離職前解密一份37年前的文件,其葫蘆賣的肯定不是什麼好藥。果然,這份文件是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辯護的,稱「美對台提供武器的性能與數量完全依據中國大陸對台灣所構成的威脅而定,無論是數量還是性能,台灣相對於中國大陸的防衛能力都應該得到維持」。該文件嚴重違背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顯示美國根本無意減少以至最終停止對台軍售。博爾頓以為自己在離職前向台灣送了一份大禮,其實是揭露了美國毫無誠信的勾當。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包括1972年發表的《中美上海公報》、1979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1982年發表的「八一七公報」。這一系列公報為中美雙方處理兩國關係包括台灣問題確立了指導原則。其中,「八一七公報」專門針對美國售台武器問題作了明確規定。美方在這份公報中明確承諾,它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與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平;準備逐步減少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這份公報是經過中美雙方政府正式簽署的文件,得到雙方的正式認可和承認。

  然而,美國前總統里根於1982年與中國簽署了「八一七公報」後,卻另外發送了一份備忘錄給前國務卿舒爾茨和前防長溫伯格,提醒相關官員應維持台灣的防衛能力。這與「八一七公報」的精神完全相違背。美國在中國面前信誓旦旦地承諾減少對台軍售並將最終停止,但在背後卻另擬一份所謂「備忘錄」,不放棄對台軍售。如此兩面手法、背信棄義,美國還配稱是「大國」嗎?

  自「八一七公報」簽署這三十多年來,美國一直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已經成為「常規政策」,而且武器層級和軍售金額不斷創新高,從最初的時候金額約數千萬至幾億美元、賣給台灣的是「霍克」導彈,但後來金額飆升至60億美元、出售的武器是「愛國者」三型導彈,今年特朗普政府的對台軍售更是創下紀錄:向台灣出售總價約80億美元的66架F-16V先進戰機,是美國歷來規模和金額都最大的對台軍售案。

  華府向台灣出售武器,既有經濟利益,又有遏制中國大陸的戰略考慮。美國雖不會輕易放棄「台灣牌」,但倘若台海發生戰事,恐不願陷入戰爭的漩渦。台灣民眾想清楚了:美國對台軍售為的是美國自己的利益,不是要保護台灣;華府好處拿盡,但絕不會為「台獨」賣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