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一中原則大勢所趨 「台獨」窮途末路\朱穗怡

時間:2019-09-22 04:23:58來源:大公報

  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與台灣地區「斷交」五天後,昨天正式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這再次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下月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所兩國在此重要節點實現建交別具意義,顯示中國促統反「獨」取得重大成果,「台獨」在國際社會毫無立足之地。

  這70年來,中國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影響力日益彰顯。尤其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從大規模「引進來」到大踏步「走出去」,再到共建「一帶一路」,與全球共享發展機遇,深受好評。近年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的關係實現了從戰略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飛躍,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開展友好合作的誠意有目共睹。所羅門群島之前雖與中國大陸沒有「邦交」,但已同中國大陸在經貿等領域開展了不少合作,具有良好基礎。由此可見,中所建交乃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

  然而,台當局卻誣衊中國大陸搞「金錢外交」,但可笑的是,據澳洲智庫數據顯示,澳洲一直是所羅門群島最大的援助國。所國獲得的63.18%的援助款來自澳洲,新西蘭則佔據9%、日本佔6.76%,台灣排第四、佔5.84%,於2011年至2017年間向所國提供了超過32億新台幣的援助。至於所羅門群島其餘的援助款則來自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歐盟、聯合國以及全球環保基金會等國際組織。

  到底是誰在搞「金錢外交」,已是一目了然。民進黨政府「做賊喊捉賊」自取其辱。其實,這是台當局在掩飾「邦交」崩盤的主要原因。相較於國民黨馬英九政府過去執政八年才失去一個「邦交國」,蔡政府上台三年多就丟掉了七個「友邦」,這次甚至在五天內失去兩國,顯然是因為馬政府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建立互信,從而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但蔡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導致兩岸政治互信盡失、兩岸關係嚴重倒退,沒有了「外交休兵」,「斷交潮」自然一發不可收拾。

  俗話說「好事成雙」,繼中所建交後,日前也與台灣地區「斷交」的另一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也決定與中國大陸復交。屆時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將增至180個。而台灣地區所謂的「友邦」只剩下15個。「180」與「15」,站哪邊?答案已是不言而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