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所羅門簽署建交聯合公報

時間:2019-09-22 04:23: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環球時報報道:9月2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所羅門群島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自公報簽署之日起,兩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在建交儀式上,王毅表示,中所兩國打開建交大門,共同開啟了攜手發展的征程。而馬內萊則表示,「是基於所羅門的國家利益」,所羅門需要和中國有一個更廣闊的夥伴關係,「現在我們已做好準備,開啟對華關係的新時代。」

  公報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所羅門群島,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茲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兩國政府同意在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王毅:中所共啟攜手發展征程

  公報稱,所羅門群島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羅門群島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所謂「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所羅門群島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中所建交公報在北京簽署前,所羅門群島政府發表聲明,宣布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

  在建交儀式上,王毅表示,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已經成為所羅門群島最大貿易夥伴,兩國利益高度交融,中所之間至今沒有外交關係既不合理也不可持續。今日,兩國終於打開了建交的大門,共同開啟了攜手發展的征程。

  所外長:與華建交基於國家利益

  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表示,做出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決定「是基於所羅門的國家利益」,所羅門需要和中國有一個更廣闊的夥伴關係,「現在我們已做好準備,開啟對華關係的新時代。」

  就在中所宣布建交前一天,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發表聲明稱,當今世界上,除了個別不發達國家外,所有聯合國成員國都遵守2758號決議,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統一。「這就提出一個問題:少數小國反對全球絕大多數國家的民主決定,究竟代表了誰的利益?」

  對於外界有關中國對所開展「金元外交」的質疑,索加瓦雷則在聲明中表示,在做出與中國建交的決策和行動的過程中,所羅門政府採取了比其他政府「更為透明的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