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骨牌效應:南太平洋島國兩個「斷交」 一個「高危」

時間:2019-09-21 04:24: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報道:日前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引發台當局在南太平洋的「邦交」發生骨牌效應。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就他所了解的,所國「斷交」時,基國就決定「要跟着一起走」,因此這幾天發展得很快。

  另一太平洋島國圖瓦盧與台灣方面的「邦交」也亮起紅燈。圖瓦盧國會19日投票選出納塔諾擔任總理,取代「親台派」的前任總理索波阿加。納塔諾的兩岸立場仍有待觀察。這一結果對台灣而言是一個「潛在的打擊」。

  對於台當局聲稱「大陸通過商業投資滲透基里巴斯」,中國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指,這是台當局為「斷交」找的遮羞布。「蔡英文上任3年多丟掉7個『友邦』,根源在於蔡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且操作『反中、仇中、恐中和去中國化』的種種倒行逆施行為,破壞了兩岸和平穩定繁榮。」

  林定芃表示,兩岸關係良好利於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但蔡英文選擇視而不見。台灣失去越來越多「友邦」,不僅反映台灣在「國際空間」越來越小,亦是對「台獨」的嚴厲警告。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台灣曾經的「邦交」都是短線經濟利益驅動,而隨着大陸的崛起,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逐步深入,與大陸建交成為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戰略利益驅動」。邱毅分析指,南美、南太平洋國家亟需可持續發展,希望分享中國大陸的商機。如此「綜合利好」遠非台灣的金援所能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