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拒承認「九二共識」 引發「斷交潮」

時間:2019-09-20 04:24:14來源:大公報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

  台灣發生「斷交潮」,突顯蔡政府的涉外政策有很大的盲點,蔡英文應該從穩定或緩和兩岸關係來思考。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穩定兩岸關係,才有了穩定的「國際空間」。蔡不能總將「斷交」或「邦交不穩」的責任都丟給大陸,來形塑哀兵氛圍圖利選舉,若只會如此操作,效果勢必遞減。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

  所羅門群島政府在美國阻撓、澳洲施壓之下,仍然決定和台灣「斷交」與大陸建交,意味着世界局勢出現了新的變化,那就是美國的影響力下滑,中國大陸的話語權提升。尤其大陸「一帶一路」倡議給南太平洋國家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繼所羅門之後,圖瓦盧轉向也就順理成章。蔡英文如果還不知改弦易轍,在所羅門和圖瓦盧之後,恐怕還有跟進者。

  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

  民進黨蔡政府執政三年多已被六個國家「斷交」,假如民進黨仍不承認「九二共識」,「斷交潮」不會停止。蔡政府因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倒退,這是台「國際空間」被壓縮的主要原因。

  (記者 蘇榕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