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農九成鳳梨銷大陸 惠州「試水」成功

時間:2019-09-20 04:24: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亞明遵義報道:2019年第七屆「貴州.台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日前早在貴陽開幕。祖籍江西的台灣屏東縣果農琚谷全,在貴陽與當地擁有300多家超市的「首揚」水果連鎖機構簽下了5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鳳梨銷售合約。琚谷全向大公報表示,他在台灣生產的鳳梨,有九成銷往大陸各地,貴陽只是他的市場之一。

  日本銷一成 大陸銷九成

  與貴陽商家合作,是琚谷全鳳梨在大陸市場的一個縮影。琚谷全介紹,他在台灣屏東的果園,用於出口的約2000畝。其中,日本能銷售這些產出的一成左右,「每個鳳梨只能在800至1200克之間,而且農產檢測又非常苛刻」,琚谷全深有感觸地說,「從台灣到日本,光是時間就要九天或以上,因此日本銷量總體受限」。

  事情的轉機出現在1990年,當時18歲的琚谷全跟着父親跑大陸市場,這一跑,就把九成以上的鳳梨都銷往大陸了。琚谷全說,從水果的市場半徑來看,大陸都是最佳選擇,「台灣離不開大陸」。

  大陸的意義,又不僅是市場。4年前開始,琚谷全還約上弟弟等親友,到廣東惠州種檸檬。開始種的是5000畝,去年已經掛果,今年進入盛果期,長勢超出預期,所以今年又增加了1000畝。從今年開始,受到此前的成功鼓舞的琚谷全,今年又在惠州種下了鳳梨。「是新品種,同樣是試種,如果成功,下一步會大面積推廣。」琚谷全說,「經常回大陸,盼着早點統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