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親台」總理落選 圖台「邦交」恐變

時間:2019-09-20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三年多已丟掉六個「友邦」 資料圖片

  繼所羅門群島日前宣布與台當局「斷交」後,另一太平洋島國圖瓦盧與台灣方面的「邦交」也亮起紅燈。對於中方是否已同圖瓦盧接觸並討論建交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海外網及中央社報道:所羅門群島16日剛剛宣布與台當局「斷交」,僅剩的16個「邦交國」中又傳來危機。位於太平洋南部的島國圖瓦盧國會19日投票選出納塔諾擔任總理,取代「親台派」的前任總理索波阿加。

  據路透社報道,剛在9月初舉行的大選中勝出的16名圖瓦盧國會議員19日以不記名方式,投票選出下一任總理。索波阿加在本次大選中雖保留他的國會議席,但不再繼續擔任總理。

  所台「斷交」引發骨牌效應

  納塔諾在16名國會議員中獲得10票,成為圖瓦盧新總理。路透社報道稱,納塔諾的兩岸立場仍有待觀察。這一結果對台灣而言是一個「潛在的打擊」。有分析指出,台「邦交國」中基里巴斯、瑙魯等國也已經岌岌可危,或出現「多米諾骨牌」效應。

  圖瓦盧由9個環形珊瑚島群組成,陸地面積26平方公里,是僅次於瑙魯的世界第二小島國,也是世界面積第四小的國家。台灣與圖瓦盧1979年建立「邦交」關係,2004年台灣派任專任「大使」,2013年圖瓦在台北設立「大使館」。

  在北京,有記者問:台灣「邦交國」圖瓦盧剛剛選出新總理。中方是否已同圖瓦盧接觸並討論建交問題?耿爽回應稱,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自蔡英文2016年就職台灣地區領導人之後,台當局遭遇「斷交潮」,在兩年多的時間內「友邦」已減少6個。而這股「斷交潮」仍在持續。

  聯合國大會17日開議,至今已有11個台灣「友邦」聯合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另有兩個「友邦」個別致函,但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則尚未有動作。至於聖文森雖然參與聯名函,但未與其他「友邦」一同遞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