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庫揭台是所羅門第四大金援來源

時間:2019-09-19 04:24: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所羅門群島政府17日決議與台灣「斷交」,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以大陸「打壓」「金錢外交」掩蓋其執政不力的危機。不過,據澳洲智庫數據,台灣是所羅門的第4大援助來源,2011年至2017年間,共援助約新台幣33億元。

  所羅門「斷交」台灣翌日,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嶼計劃主任普賴克(Jonathan Pryke)在推特貼文,用圖表說明所羅門接受外援的狀況。他表示,智庫19日將發表最新的報告。

  根據普賴克的數據,在2011年至2017年間,台灣提供所羅門的援助款約1.055億美元(約新台幣32.95億元),佔5.84%。所羅門在這期間獲得18億680萬美元的援助款。

  澳洲向來是所羅門最大的援助國。資料顯示,這段期間有63.18%的援助款來自澳洲,新西蘭則佔據9%、日本佔6.76%,台灣緊隨其後。

  資料顯示,所羅門其餘的援助款來自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歐盟、聯合國以及全球環保基金會等國際組織。

  就在日前傳出「斷交」新聞時,台灣「外交部」次長也緊急飛赴所羅門,並表示此行將宣布台灣對所羅門的新援助計劃。在所羅門宣布「斷交」消息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表示,多年來台灣人民也厭倦了採取「金援外交」的方針,未來台灣的外事發展,倒不如就順其自然。

  蔡英文當局的「金援外交」在島內多次引起輿論反彈,去年台灣援助海地鋪設電網就被民眾罵翻「台灣也缺電」。台媒預測,接下來恐怕也會「斷交」的當屬貧窮且貪腐嚴重的海地,而海地只要再淪陷,整個加勒比海恐怕全面失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