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崔天凱:美屢碰「一中」紅線極不明智

時間:2019-09-19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17日在紐約指出,台灣問題上,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美方屢屢觸碰紅線極不明智 中新社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17日在美國紐約指出,台灣問題上,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美方屢屢觸碰紅線極不明智,有可能對中美關係造成長久傷害,甚至把自己捲入不想要的衝突。針對美方近期就所羅門同中國建交的消極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8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別國自主決定內外事務的主權權力,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在17日於紐約舉行的新時代大講堂活動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探討了當前中美關係中的三個「最根本」問題。

  崔天凱在發言中說,中美關係再次走到歷史十字路口,面臨何去何從的大問題。第一,中美關係出現問題癥結何在?崔天凱說,美方一些人稱中國變得強大、強勢,要取代美國、要稱霸。問題不在中國本身,而在於美方對中國的認知出現了偏差。他說,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均GDP不到美國的六分之一,還有貧困現象,不同地區、不同人群之間貧富差距較大;金融體系改革尚未完成。「我們的主要挑戰仍然在國內」。

  第二,美方現行對華政策真的能給自己帶來利益嗎?崔天凱指出,台灣問題上,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美方屢屢觸碰紅線極不明智,有可能對中美關係造成長久傷害,甚至把自己捲入不想要的衝突。經貿問題上,美方單方面挑起和升級的貿易戰從一開始立論就是錯的,結果更是損害彼此、殃及世界。

  第三,中美關係路在何方?崔天凱說,中美關係40年發展經驗說明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也應是中美始終堅持的大方向。

  彭斯拒見所羅門領導人

  此外,據報道,美國務院發言人17日稱,所羅門決定結束與台「外交關係」,中方持續壓縮台國際空間及改變兩岸現狀,美對此感到失望。所決定同中國建交後,美副總統彭斯拒絕會見所領導人討論發展合作問題。

  對此,耿爽回應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同全世界178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

  他指出,中方對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我們支持所羅門群島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

  中方批美干涉所國內政

  耿爽說,美方早在1979年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有什麼資格對另一個主權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作出同中國建交的決定說三道四?這是不是在干涉所羅門群島的內政?國際社會對此看得很清楚。

  「關於美國副總統彭斯拒絕會見所羅門領導人問題,你應該去問美方。」耿爽說,美方如果真的關心太平洋島國,應該多做有利於幫助島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實事,而不是動輒揮舞制裁大棒、粗暴干涉島國內政。

  他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別國自主決定內外事務的主權權利,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