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學者:台灣大選是「禿子」與「騙子」 的決戰

時間:2019-09-18 14:35:4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8日訊(記者 何德花報道)9月16日,台灣政壇出現兩則重磅消息,一是所羅門與台斷交,與大陸建交;一是郭台銘宣布棄選,讓藍軍紛擾多時的分裂危機出現曙光。意外的是在同一天,前台灣地區副領導人呂秀蓮表態參選,令島內選舉局勢迷霧重重。18日,島內智庫台灣競爭力論壇針對台大選局勢舉行記者會。與會學者認為,大選重回藍綠對決,在「禿子」與「騙子」之間,就看台灣人民的選擇。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受訪者供圖)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接受香港文匯網電話採訪時表示,一直以來,蔡英文政府不認「九二共識」,對外以「親美抗中」的政策為主,甘為美國馬前卒,完全無視此一做法所帶來的高度風險。所羅門與台斷交,只是斷交骨牌效應的一環,讓蔡英文執政以來的雪崩式斷交再添一新例。

他指出,郭台銘的退選,則讓2020大選重回「九二共識」大決戰的主軸。「選擇蔡英文就是選擇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選擇斷交潮持續。」 謝明輝說,藍綠對決的形成,極大壓縮第三勢力成長的空間。雖然喜樂島正式推薦呂秀蓮參選,但力量微不足道,無法形成左右大選的力量,更無法撼動藍綠對決的主旋律。隨着郭柯王聯盟的破局,白色力量也如過往雲煙,曇花一現。

島內文化大學教授 龐建國 (受訪者供圖)

島內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說,所羅門與台斷交、郭台銘棄選,讓台灣大選出現重大變化。這個變化的含義是 蔡英文的好日子過完了,韓國瑜的苦日子告一個段落。

龐建國指,蔡英文沒本事「拚經濟」,只好打「護主權」的訴求,可是當政以來,連丟6個「友邦」。另外,呂秀蓮結合喜樂島聯盟,宣布參選的動作,這些都會對綠營團結和蔡英文的選情造成相當沖擊。所以,小英,好日子過完了。反觀藍營已走出分裂局面,韓國瑜下滑的聲勢築底完成,支持度易漲難跌,所以,禿子,苦日子過去了。「2020年1月11日,「騙子」和「禿子」之間,就看台灣人民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