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退一步海闊天空 郭台銘想通了\朱穗怡

時間:2019-09-18 04:23:59來源:大公報

  世事如棋局局新,一方下雨一方晴。台灣大選局勢在一夜之間發生了戲劇性的逆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本已箭在弦上,但在報名截止前一天晚上11點突然宣布棄選,國民黨分裂的引信暫時解除;另一邊廂,「台獨」分子呂秀蓮宣布參選,將瓜分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深綠票源。而隨着郭台銘退出戰局,島內2020年大選又重回藍綠對決的傳統格局。儘管郭台銘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有助國民黨團結,但民進黨掌握龐大的行政資源,藍綠雙方可謂勢均力敵、勝負難料。

  自郭台銘在國民黨初選落敗後,就不斷放出脫黨參選的風聲,並拒絕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會面,卻與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國民黨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碰頭。近日郭台銘還宣布退出國民黨,為以獨立身份參選做準備,甚至連副手也定好了,但最終卻改變主意,箇中緣由頗令外界好奇。

  昨天台灣媒體傳出各種「幕後消息」,稱「國民黨和民進黨不斷派出說客勸退郭台銘」,但郭營卻否認,說「誰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而郭台銘的棄選聲明也指出「不是因為任何人的勸說與影響」。誠然,不論藍綠陣營派出多少人勸說郭台銘,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郭台銘自己手中,若他沒有想通,誰也動搖不了其參選之心。而從他的棄選聲明可見,他終於想通了。聲明說「參選的初衷是希望能夠帶領台灣社會齊心拚經濟,但投身選戰以來,看到的卻是一些政治人物為了私利,挑起階級、仇恨、對立等民粹,那麼,這些會因為我義無反顧地挑起責任而終結嗎?抑或是需要我放下才可能拉回走偏的旋律?」郭台銘所說「挑起仇恨對立」的政治人物顯然就是指藉香港反修例事件而在島內營造「仇中反中」氛圍的蔡英文。如果因為自己的參選而使泛藍分裂、蔡英文獲勝,台灣社會將在民進黨繼續執政下如過去幾年那樣無法向前,這已違背了郭台銘參選的初衷。尤其多份民調顯示郭台銘支持度始終落後韓、蔡,屆時輸掉選舉,還要永遠背上「分裂國民黨」的罪名,實在不是一筆划算的買賣。而且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輿論頻頻質疑郭台銘參選的正當性,批評他「輸了初選仍要脫黨參選,是輸不起、沒誠信」,也令其相當困擾。此外,郭、柯、王結盟事宜似乎並不順暢,亦削弱了郭台銘參選的信心。

  俗話說「男子漢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郭台銘急流勇退是正確的決定。正是「成功不必在我」,郭台銘雖然已退出國民黨,也不參選,但他擁有豐富的管治經驗和豐沛的人脈,關鍵是有一顆為台灣服務的心,仍可在台灣政治局勢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