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鄰國分享中國商機 所羅門羨慕

時間:2019-09-18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所羅門基礎設施落後。圖為在所羅門飛往離島的小飛機 受訪者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報道:在南太平洋地區,除了巴布亞新幾內亞之外,人口最多的國家要數剛剛與台灣當局「一刀兩斷」的所羅門群島。

  所國的首都和主要港口霍尼亞拉一如英國作家毛姆描寫的原始模樣。扎根在南太平洋從事基建工程的中國企業員工鄒岷成等此前探路所羅門,他向大公報記者講述其中軼事,「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合作不斷升溫,所羅門做出同中國建交的決定是行正道,他們最需要迫切改善落後的基建,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

  鄒岷成所服務的中國港灣巴新公司在南太地區興建了許多的基礎設施。以前所羅門和中國沒有官方往來,但不少所羅門官員經常到鄰國巴新,看到巴新和中國合作發展日新月異,免不了羨慕。

  三年前,中國港灣巴新公司拿到了所羅門群島政府基礎設施發展部的項目,鄒岷成等人隨即踏上了與中國未建交國家的探路之旅,「在很多西方人眼中,巴新已經是十分落後,可是沒想到所羅門還不如巴新,特別是進出霍尼亞拉的機場很簡陋。整個首都也只有一條現代化的馬路,可惜保養不當已經塵土飛揚,路面更是坑坑窪窪。」

  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是,當他們準備乘小飛機去外島的時候,機場的工作人員說「就算買了票也不一定能上飛機」。因為飛機實在太小,不僅行李要稱重,每個人也要量體重,「超載一斤,飛機都不能起飛。」頭一次有這樣遭遇的鄒岷成說,所羅門的基建真的應該全方面升級了,而中國正是他們的最佳合作夥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