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願與所羅門開啟兩國關係

時間:2019-09-18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外交部網站

  所羅門群島政府16日決定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支持所羅門群島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她指出,中方願意與所方共同努力,開啟兩國關係發展新的廣闊前景。至於中國何時與所羅門群島正式建交,華春瑩回答說:「中國有句古語,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及中通社報道:9月16日,所羅門群島執政黨團會議以27票支持、0票反對、6票棄權的結果表決通過與台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與中國建交的最終決定。同日,所羅門群島政府召開內閣會議通過上述結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中方對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我們支持所羅門群島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

  與太平洋島國關係快速

  華春瑩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經同世界178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華春瑩說,當前,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保持快速發展勢頭。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並同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推動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中國人民和所羅門群島人民長期保持友好交往,相互懷有友好感情。我們歡迎所羅門群島抓住歷史機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早日融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大家庭。我們願意與所方共同努力,開啟兩國關係發展新的廣闊前景。  

  蔡毀兩岸關係難辭其咎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表示,所羅門群島根據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正確決定,我們表示高度讚賞。事實一再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馬曉光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民進黨當局妄稱什麼「金錢外交」「政治打壓」,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謊言,目的是轉移視線;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更是不自量力。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絕不可能拿一個中國原則做交易!任何有國際視野和常識的人都清楚這一點。

  馬曉光說,「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遭到破壞,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要真正維護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只有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