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面向「一中」 所羅門內閣商議棄台

時間:2019-09-14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13日,所羅門總理索加瓦雷召開內閣會議,討論跨黨派小組報告,考慮是否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台灣與所羅門的「邦交」關係岌岌可危。台媒13日報道稱,所羅門總理索加瓦雷當天召開內閣會議,討論跨黨派小組報告,考慮是否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報告建議總理趕在中國10月1日國慶前與中國大陸建交。對於美國官員近日警告所羅門政府不要和中國建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反對美方蠻橫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這種行徑不可理喻,也不可接受。

  綜合觀察者網、環球網報道:中央社13日取得這份跨黨派小組報告。該報告建議所羅門政府在9月中前與中國大陸建交,與之關係正常化,終止與台灣地區的關係,以符合「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大陸與所羅門互設大使館,增進雙邊關係。

  台當局也在做「最後一博」。台灣地區駐所羅門「大使」廖文哲13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所羅門將召開內閣會議討論跨黨派小組報告,他稱,「大使館」已經積極動員支持台灣的成員在會議上為台灣發言。

  對於是否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所羅門先前向台灣地區釋放的消息是,總理將參考4份報告,包括跨黨派小組報告、國會外交委員會報告、外交部及總理府的報告後,再做決定。

  中方斥美干涉別國內政

  所羅門外交委員會在9月4日、5日就此議題召開聽證會,雖然出席的民間團體支持與台灣維持「邦交」,但是,根據外交委員會預計的時程,9月底前將繼續接受各界書面意見,外交委員會預計在10月底前完成報告,向國會提出。  

  據了解,所羅門總理索加瓦雷即將到美國參加聯合國大會,預計會見美國副總統彭斯。12日消息稱,所羅門親中派議員希望他在出訪前,做出與台灣「斷交」的決定,以免受美國影響。

  此前,美國官員警告所羅門政府,不要迫於中國壓力和中國建交。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也是世界上178個國家已經作出的選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一貫主張國與國之間發展關係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內政的基本原則。我們反對美方蠻橫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這種行徑不可理喻,也不可接受。

  台網友諷民進黨「真會騙」

  所羅門與台灣「斷交」的傳言已經持續數月。而自所羅門打算與台當局「斷交」的消息傳出後,台當局對外喊話的內容也在發生改變,從過去常常宣稱的「邦誼」穩固、不受影響,逐漸轉變為如今的台灣與所羅門的關係「確有挑戰」,「仍在努力」。

  台外事部門12日還隔空喊話所羅門,一方面「恐嚇」稱,「若為利益外交轉向,非民主國家樂見」,另一方面又「收買」稱,「希望持續借能嘉惠『友邦』人民的合作方式鞏固『邦誼』。」

  台灣網友則對此諷刺道:打臉「空心菜」和民進黨,送錢還被人家「斷交」;小英以後要去哪裏「定點旅遊」啊?;有網友質問,之前不是說「邦誼穩固」,民進黨真會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