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郭台銘「當局者迷」/朱穗怡

時間:2019-09-13 23:49:00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在國民黨初選中落敗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脫黨參選已成定局。他昨天宣布退出國民黨。這顯然只是第一步,接下來的動作當然是正式投入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了。這意味着泛藍陣營將有兩組人馬參與角逐:一組是在國民黨初選中勝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另一組便是脫黨參選的郭台銘。民進黨方面則由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爭取連任。台灣大選三強鼎立之勢已然清晰。最近有民調顯示,蔡英文以三成的支持度領先韓國瑜的二成五和郭台銘的二成一。也有民調顯示,韓國瑜的支持度約三成四,領先蔡英文的三成二和郭台銘的二成五。由此可見,韓蔡互有領先,三人差距不大,必有一番苦戰。

  這幾個月,關於郭台銘脫黨參選的傳聞甚囂塵上,如今他正式宣布脫黨,各界並不覺得意外,只是對其參選的正當性紛紛表示質疑。有台媒一針見血地指出,「郭台銘違紀參選毫無正當性。他大張旗鼓參加國民黨初選,卻願賭不服輸,竟然違背承諾、違反黨紀參選,實無任何信用可言。」也有台灣民眾投書媒體指出,參選的「正當性」困擾着郭台銘:初選落敗卻還參選,首遭其殃的是韓國瑜,一旦蔡英文勝出,郭會是很多泛藍支持者的「歷史罪人」。

  也許有人不解,為何郭台銘不惜冒着「輸不起」、「沒誠信」的罵名也要堅持脫黨參選?這當然是因為郭台銘認為自己有勝算才會極力一搏,而他自認的「勝算」來自哪裏?近來韓國瑜支持度有所下滑,讓郭台銘覺得有機可乘。儘管國民黨一再強調不會「換瑜」,但「西瓜偎大邊」,郭台銘認為選民會自動棄保。問題是:棄誰?保誰?目前韓國瑜民調仍領先郭台銘,選民當然是棄郭保韓。現離大選投票日還有四個月,亦不排除郭反超韓。但韓國瑜始終是國民黨名正言順的候選人,又有鐵桿「韓粉」力挺,昨天還有31位國民黨大老聯名登報支持韓國瑜,顯示藍軍正在歸隊。除非郭台銘支持度大幅超越韓國瑜,選民才會棄韓保郭。不過,韓國瑜實力仍存,郭台銘想把韓國瑜遠遠地甩在後面,恐怕不易。

  此外,郭台銘的兩岸關係政見也備受抨擊。他早前聲稱「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各表就是『兩個中國』」。這種主張極其錯誤。國台辦曾對此言論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雙方都表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清晰地界定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這幾年正因為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以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協商中斷,兩岸關係惡化,嚴重衝擊台灣經濟民生。口口聲聲說要為台灣民眾謀福祉的郭台銘難道要重蹈蔡政府的覆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