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丟巨款不報警」是民進黨傳統?\朱穗怡

時間:2019-09-09 04:24:08來源:大公報

  如果你不見了75萬元,會報警嗎?許多人的第一反應肯定是報警,但有一個人卻默不作聲:他就是號稱「英(蔡英文)系」掌門人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最近他搭高鐵時遺失了一箱300萬新台幣(約75萬港元)現金,卻沒有立刻報警,據說經過高鐵及警方調查後才發現失主是陳明文。丟了巨款不報警已是啟人疑竇,而在金融業發達的現代社會,居然有人拿着幾百萬現金趴趴走,更是不合常理。到底是什麼錢,讓陳明文不敢張揚?到底是什麼事,讓陳明文提取如此多的現鈔?

  陳明文丟錢一事疑點重重,充滿電視劇情節的誇張和懸疑。陳明文說「錢是給兒子去菲律賓開珍珠奶茶店」,但菲律賓,飲料店屬於在零售業,外資經營零售業,必須把250萬美金(約7750萬台幣)存在菲律賓銀行,讓相關單位驗資,等到公司註冊完成,資金才能拿出來使用。且不論陳家是否會為了開奶茶店豪擲千萬新台幣,關鍵是陳明文兒子在菲律賓連銀行帳戶都沒有,如何做生意?陳明文還說「拿現金是為了在台灣購買設備,廠商要求現金交付」。銀行轉帳、支票交付等是生意場的普遍做法,是什麼樣的廠商竟要求買家拿着幾百萬現金北上交錢?

  整起事件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陳明文說「因為坐高鐵時睡着了,下車時忘了拿錢」。這是300萬現金啊,不是300元,怎會如此漫不經心?而且裝着巨額鈔票的箱子據說竟然沒上鎖,彷彿裏面裝的不是銀紙而是草紙。難道陳明文家財萬貫,丟了300萬元也不當一回事?明知自己身懷巨款,竟還睡得着,下車時還忘了拿?一箱子錢留在了高鐵,一般人必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第一反應必是報警,但陳明文卻沒有報案。難怪台灣社會懷疑陳明文的錢來路不明。日前已有人告發陳明文涉嫌洗錢,警方也已立案調查。

  然而,在真相還沒大白之前,民進黨當局「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便迫不及待地幫陳明文辯護,稱這些錢都是陳妻「分次提領」,金額皆未達法律規定的五十萬元通報門檻,所以「沒有洗錢的問題」。這顯然就是陳家的說辭,民進黨官員怎能只是聽了陳家的一面之詞就罔下定論?這只會給外界造成蔡政府官官相衛的不良觀感。

  無獨有偶。民進黨人丟了巨款不報警的除了陳明文,還有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2002年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曾在家中失竊180萬現金,卻隱而不報,僅向台北縣警局通報家中護照遭竊;但事發兩年後竊盜集團遭警方破獲,主嫌陳銘德才坦承曾在蘇貞昌位於台北市的新生北路住處行竊,贓款高達180萬,是他得手最多的一次。當年蘇貞昌被盜巨款隱而不報已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台北市住宅失竊,卻跑到台北縣報案,更是不合理。難道「丟失巨款不報警」是民進黨的傳統?是什麼樣的錢讓蘇貞昌和陳明文不敢報警?外界充滿了好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