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斷交潮」掩至 台媒批蔡欺騙民眾

時間:2019-09-09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近日台「友邦」所羅門群島將「棄台」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傳聞甚囂塵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環球網、台媒報道:近日台灣「友邦」所羅門群島將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傳聞甚囂塵上。台灣中央社8日消息指,所羅門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將於當日抵台訪問,並稱這一舉動釋放「邦交穩健訊號」。不過,有台媒刊文指出,「外交辭令聽聽就好」,回想過去的經驗,薩爾瓦多官員來訪4個月後,該國就與台灣「斷交」了;不僅如此,民進黨政府早掌握「斷交」警訊,卻公然欺騙選民雙方「邦誼篤睦」。

  文章回顧,2018年4月「友邦」薩爾瓦多經濟部次長來訪,當時台「外交部」還說與薩爾瓦多「邦誼篤睦,雙邊合作關係密切友好」。當年7月,「外交部長」吳釗燮出訪薩爾瓦多回來後,當局進一步發新聞稿聲稱薩國總統對雙方「邦交」堅定支持。然而,到了8月雙方「斷交」後,「外交部」坦承,6月就掌握該國有意轉與大陸建交的消息,那7月講的話不就成了假訊息?

  文章指出,假設今年12月政府就掌握有5個「邦交國」可能「斷交」,卻告訴民眾「邦交」穩固,等到2020年1月大選蔡英文順利連任,2月這些國家「斷交」後,當局才坦承2019年12月就掌握訊息,這樣是不是騙選票?

  路透社此前報道,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6日警告所羅門群島不要與中國大陸建交,稱「如所方與中方建交,可能會形成對中方的依賴,陷入債務陷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對此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方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至於台灣島內個別人或者個別部門的一些胡言亂語,建議記者向國台辦去徵求評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