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施政半數負評 45.5%民意不挺連任

時間:2019-09-07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智庫6日公布最新民調,對於蔡英文整體施政滿意度,負面評價達百分之五十。圖為台灣民眾示威抗議 資料圖片

  中國國民黨智庫6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施政滿意度,負面評價達50.0%,不支持蔡連任者達45.5%,遠高於支持的38.1%。兩岸專家受訪時認為,蔡英文「內政」不修、兩岸失和、「外交」失調、經濟失火人盡皆知,其民調長期低迷,近期靠不斷操弄「反中仇中」以及香港「反修例」議題,民調才稍稍回升,但這只是短暫現象,最新民調顯示出,蔡英文的政績依然不及格,顯示島內百姓對其施政的否定。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該民調在8月26日至9月2日進行,有效樣本1070人,依性別、年齡及縣市別進行加權,抽樣誤差為3.0個百分點。民調顯示,目前國民黨獲27.8%支持度排名各政黨第一,其次則為執政的民進黨獲24%支持度,第三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的台灣民眾黨。近來內訌不斷的「時代力量」,政黨支持度4.7%居第四。而原第四大黨的親民黨支持度僅剩0.8%,比新黨獲得的1%支持度還低。

  對於蔡英文施政表現,總體雖有42.9%民眾正評,但負評更達50.0%。至於是否支持蔡英文連任,不願意支持者達45.5%,壓過38.1%的支持者。

  政治板塊仍是藍大於綠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內政不修、兩岸失和、「外交」失調、經濟失火,已是眾人皆知的事實,其長期低迷的民調,近期靠不斷操弄「反中仇中」以及香港「反修例」議題,民調才稍稍回升,但這些均是短暫現象,相信隨着香港「修例風波」的平息,其民調將回落至原來的低水平。蔡英交連任之路仍山高路遠且阻,機率不高。反觀在政黨支持度方面,國民黨仍一路領先,顯示台灣政治板塊仍是藍大於綠,這是國民黨此次能否再度政黨輪替最有利的基礎。

  謝明輝續分析,此外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只有8%,如柯不參選,台灣民眾黨可能泡沫化,無法型塑成「第三勢力」,至於「時代力量」、親民黨、新黨泡沫化均已成定局,翻身機會渺茫。綜觀離島內大選尚有四個月,決定勝負還早,變數太大,須等最後一個月才較為明朗,目前只宜參考。

  專家:蔡民調還會下探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民調顯示島內老百姓對蔡英文的否定,因為老百姓普遍認為,蔡英文三年多來的施政能力和執政成果是負面大於正面,所以對她的政績打不及格的評價。  

  林定芃續稱,隨之2020島內大選日益臨近,倘若民進黨政府拿不出百姓認可的執政成績單讓大家來檢驗,繼續停留在意識形態、「統獨」問題等虛假議題上,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還會往下探。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亦表示,民進黨的長處是「會打天下」,搞亂政治很有本事,治理社會沒有本事,很會選舉不會發展經濟,但是政治玩久了民生沒有改善,台灣民眾就會有怨氣,支持率自然就不會高。

  李非認為,雖然國民黨支持率略高於民進黨,但內部不團結造成對手有機可乘、漁翁得利,這是國民黨最大的問題和敗筆。國民黨內部應該凝聚合力,充分利用好現有的優勢,盡可能地化解當前面臨的社會焦點矛盾,爭取在此次島內大選中勝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