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陸客減七成 台旅業者賣地渡難關\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時間:2019-08-26 04:23:57來源:大公報

  由於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大陸方面暫停赴台自由行。據報道,本月申請赴台陸客人數大減七成。以陸客生意為主的台灣寶得利集團不得不放棄打造度假酒店的計劃,並出售四筆土地,以渡過難關。島內旅遊業者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台灣旅遊業的狀況將會越來越差,如果明年民進黨連任,後果不敢想像。

  大陸本月暫停發放四十七個城市居民赴台自由行簽註後,申請赴台的陸客人數驟減七成,對台灣旅遊業造成衝擊。寶得利集團25日公告,董事會已通過委託中介公司出售基隆中正區長潭段(望海巷)等4筆土地,以活化公司資產,充實營運資金。據了解,這段土地原先是要打造度假飯店使用,在2014年向20戶居民收購。總面積16612平方公尺,交易總金額為新台幣4.52億元。

  生意慘淡恐無法出糧

  不少台灣旅遊業者受訪時表示,原本暑期應是旅遊業者生意旺季,充滿歡樂氣氛,但台灣各地卻哀鴻遍野。台灣墾丁環島包車遊經營業者胡勇仁向大公報表示,她計劃秋冬季時公司的業務轉向以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為主線,「這是迫於生計考慮,『新南向』的客源及消費根本無法彌補陸客的缺口,我們的生意可以用慘淡形容了,公司40多輛車的八成業務主要是對接陸客,政策出台後陸客只剩二成左右,從9月開始我們馬上就要進入淡季期了,接下去生怕因資金調度問題無法如期發放工資。」

  在台灣經營民宿的年先生表示,陸客自由行暫停,他們的業績和前年相比降了六成左右,「前年團客配額有限縮,但自由行未受限,如今連自由行都受限了,壓力很大。」據他所知,有一些專門做大陸遊客團生意的民宿,如今業績估計掉到只剩一成,為了生存不得不轉向台灣島內旅遊市場,「但應該也很難再往下走了,畢竟利潤空間和遊客人數開始極具壓縮,市場機制不適合生存就只能慘遭淘汰。」

  台灣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協會總幹事連繡華表示,台灣旅遊業發展現狀越來越糟糕,團客大量減少,自由行沒了,預料9、10月的情況更差。

  連繡華說,雖然台灣當局出台促進台灣旅遊秋冬補助方案擬延長到明年1月,但政策緩不濟急,關鍵還是台當局要改善兩岸關係。「我們也在陸續策劃一些食農教育、研學體驗、保育生態等深度旅遊推廣活動,希望明年大選結束兩岸關係能早日回到和平發展正確軌道,重現兩岸旅遊交流盛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