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煽動暴力 寶島變「逃犯島」\朱穗怡

時間:2019-08-22 04:24:14來源:大公報

  終於明白有些人為什麼無所不用其極地反對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了:當然是為了「着草」,逃避法律責任。

  在過去兩個月,香港警方已拘捕逾700名涉嫌暴力犯罪的暴徒,其中最少檢控了115人。據說,有大批保釋候審的暴徒以及一些自感涉罪的煽暴者相繼逃往其他地區,其中有數十人已逃到台灣申請「庇護」。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聲稱「會基於人道做適當處理」。這無異於向香港的暴力示威者大派「定心丸」,令暴徒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在香港肆意為非作歹,因為台灣是他們的「後路」。台當局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不僅為香港少數暴力激進分子掩蓋罪行、助長他們禍害香港的囂張氣焰,還公然聲稱為其提供庇護,讓台灣成為「避罪天堂」。這置台灣民眾安全與福祉於何地?

  根據台灣目前相關法律,島內對於「政治庇護」並沒有明確的規範。以往曾有大陸人士在台灣尋求「政治庇護」,但迄今並無成功案例。據台媒指出,現有法規並沒有提供大陸人士「政治庇護」的法源依據。唯一相關的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基於政治考量」的專案長期居留方案,但申請人必須是「領導民主運動有傑出表現之具體事實及受迫害之立即危險者」,並「合法入境」才能申請。台當局官員曾指出,「兩岸條例」的條件非常嚴格,至今沒有具體案例適用。

  至於香港人士向台灣尋找庇護,《港澳條例》第18條雖然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但何謂「緊急危害」、如何「援助」、「援助」是否意味「提供政治庇護」,這些都沒有明文規定。迄今也沒有港人因符合該條文而獲得政治庇護。目前香港人來台灣,大多是透過「經濟移民」、「投資移民」的方式來台定居,另外也有些人選擇用「工作簽證」、「學生簽證」赴台。

  其實,台灣早在2006年就提出「難民法」,但如今已過去13年,該法案在「立法院」一直被束之高閣。個中緣由不難理解。

  台灣社會擔心一旦訂立「難民法」,擔心將有一大批政治難民湧入台島,危害台灣社會秩序和治安。所以,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不願碰這個「燙手山芋」。如今民進黨當局為了拉抬選舉聲勢,炒作香港議題,罔顧台灣民眾安全,給一些香港暴徒大開綠燈,不僅為他們募集物資、充當後勤角色,還提供所謂「政治庇護」,使台島成為「逃犯島」。只是台灣多年來陷入經濟不景、薪資停滯的「悶經濟」,那些逃避法律責任的香港暴徒即使留在台灣,生計恐怕也成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