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炮製巨額軍售 「押寶」蔡英文

時間:2019-08-22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兩岸客家研究中心於二十一日舉辦「講客堂」第五講,主題為「新時代的兩岸關係」\朱瑞宜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瑞宜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繼上月向台灣出售20億美元的坦克和導彈後,近日又批准向台灣出售66架、總額80億元的F-16V戰機,引發兩岸輿論強烈批評。香港兩岸客家研究中心於21日舉辦「講客堂」第五講,主題為「新時代的兩岸關係」。與會學者紛紛認為,美國對台軍售並不能改變兩岸軍力消長,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其目的除了如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前所說的「有助振興美國經濟」外,更重要的是表達對民進黨當局的支持,拉抬蔡英文的選情,因為只有民進黨繼續執政,華府才能順利地打「台灣牌」。

  最近兩個月台灣向美國軍購的總額高達100億美元,台灣輿論批評這對經濟不景的台灣是雪上加霜。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主任高長在「講客堂」發表演講時指出,這100億美元的預算會產生「排擠效應」,原本這些預算可以用在其他地方,但現在則要用於軍購。今年適逢台灣大選年,特朗普政府在這個敏感時刻接二連三地向台灣出售武器,且金額龐大,台媒多認為這是美國「挺蔡」。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美國是影響兩岸關係的重要因素,但隨着中國大陸崛起,美國對兩岸關係的干擾將會下降。

  香港兩岸客家研究中心主任李劍諸也認為,隨着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以及國際影響力進一步增加,美國的國際社會中的分量將會逐步減弱,在兩岸關係中的干擾力度也會降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