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柯郭王「桃園結義」恐成政治秀\朱穗怡

時間:2019-08-16 04:26:25來源:大公報

  這段時間以來台灣政壇傳出多個關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合作參加明年大選的版本:有的說「柯郭配」,有的說「郭柯配」。這兩個「版本」對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選情各有衝擊,因為郭台銘是國民黨員,擁有泛藍支持者,而柯文哲則擁有淺綠支持者。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柯文哲將放棄參選,轉而當「Kingmaker」,極力游說郭台銘出戰。這個「版本」對國民黨的傷害最大。如果再加上國民黨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當郭台銘的副手,那無異於國民黨派了兩組人馬參選,後果如何?用膝蓋想都知道,必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得利。島內最新民調顯示,明年大選若是蔡、韓、「柯郭王」三個陣營立,蔡英文以28.1%的支持度,小幅領先韓國瑜的26%,及「柯郭王」結盟的23%。

  柯文哲、郭台銘和王金平這個周日將在桃園首次會面,商談合作參選事宜,頗有《三國演義》裏「桃園結義」的味道。然而,柯、郭、王是志同道合,還是各有算盤?

  外界一直以為柯文哲會親自上陣,如今他卻準備退居二線,顯然是因為這半年來其支持度始終無法超過國民黨大選參選人韓國瑜和爭取連任的蔡英文,但又不願意當郭台銘的副手。然而,如果柯文哲完全缺席這次大選,那如何拉抬其創辦的民眾黨的聲勢?所以,把財雄勢大的郭台銘推入火海,借郭台銘能吸引經濟選民、泛藍選民和中間選民的優勢為民眾黨搖旗吶喊、聚集人氣,便成為柯文哲的算盤。郭台銘以台灣首富、商界巨頭之姿轉戰政壇,本就具有十足的話題性,不論是否贏得大選,對拉抬民眾黨的聲勢是百利而無一害。由此可見,柯文哲完全不顧郭台銘死活,為民眾黨造勢是柯文哲的唯一考慮。

  對於郭台銘而言,最有利的組合當然是「郭柯配」,必須要把柯文哲也拖下水,才能真正吸收柯文哲的「粉絲」,但現在柯文哲「縮沙」,郭台銘單槍匹馬,則變成要與國民黨搶選票。島內民調顯示,如果只是藍綠對決,韓國瑜領先蔡英文,但領先的幅度不大,倘若郭台銘加入戰局,只會瓜分泛藍票源,讓蔡英文坐收漁人之利。這樣的例子少嗎?2000年大選,泛藍兩組人馬出戰:國民黨的連戰和脫黨參選的宋楚瑜。連、宋的得票率分別是23.1%和36.8%,如果加起來必贏民進黨陳水扁的39.3%。而結果當然是民進黨勝出,把民進黨捧上執政舞台的正是「國民黨」。

  郭台銘至今不願與韓國瑜會面,反而靠向柯文哲,參選之意呼之欲出。他大概認為自己有一定的勝算,必須把握機會,或者即使輸了,與韓國瑜兩敗俱傷,令蔡英文連任,也不介意被罵「藍營罪人」。但郭台銘必須要想一想自己參選的初衷。他角逐台灣地區領導人之位,是想振興台灣經濟,改善兩岸關係,但如果泛藍分裂,以致民進黨保住政權,兩岸關係必定越來越惡化,台灣經濟又怎會好起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