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採認台職業資格 福建先試先行

時間:2019-08-16 04:26:22來源:大公報

  來自台灣台中的女孩何佩珊,擁有台灣高校碩士學位,在台灣已經有多年的育嬰工作經驗,並拿到了保姆人員證書。在知道平潭有台灣地區職業資格證書採認的政策後,決定來平潭試一試。經證書比對、採信,證明她具備大陸育嬰員(三級)的相當水平;2018年10月,她省去了在大陸再次參加相關資格證書考試,拿到了採認證明。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台青何佩珊在島內的職業資格在福建獲得認證後,開始創辦自己的幼教機構,發揮台灣在育嬰方面的專業優勢,引進優秀的台灣教師隊伍,為平潭的家長和孩子提供專業的早教服務,促進兩岸優質教育共享。何佩珊說,過去台灣的資格證書在大陸是無法使用的,現在採認後方便了台灣青年找工作,薪資也得到了保證,「更多的是一種認同感,讓我感覺很親切很神奇」。

  福建正探索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資格,讓台胞登陸創業就業更通暢。於此前一周舉辦的第七屆海峽青年節上,福州市電子競技協會向符合條件的台灣青年頒發電子競技項目國家二級裁判員證書,這是大陸首次向台青頒發該類裁判員證書。

  對台先行先試的福建自2005年就着力推動閩台職業培訓和職業資格工作交流合作,率先開展台灣地區居民職業技能鑒定工作。福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吳小穎介紹,該廳在中式烹調師、西式烹調師、美容師、美髮師、汽車維修工等5個職業範圍內,開展了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試點工作,對台灣同胞持有台灣地區核發的技術士證書,採取「參加法律法規及相關知識考試、免技能考核和綜合評審」的辦法,直接採認其職業技能資格,核發職業技能資格證書。

  深化兩岸人才融合發展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共有237名台灣考生來閩參加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試點考試,226名取得相應國家職業技能資格。

  福建省最新出台的《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也再度明確,繼續推進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對台灣地區工程序列專業技術人才來閩工作的,直接確認相應職稱。

  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教授認為,對台職業資格採認工作是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深化兩岸人力資源交流與人才融合發展的一項實際舉措。在促進兩岸行業標準共通上先行先試,將為解決台胞在大陸就業的職業資格認可障礙問題提供了一條新的途徑,將推動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