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 「台獨」課綱禍害無窮\朱穗怡

時間:2019-08-13 04:24:27來源:大公報

  蔡政府儘管選情岌岌可危、政權搖搖欲墜,但仍不忘繼續「獨」害台灣青少年。新學期臨近,有台媒發現島內一些高中所使用的歷史課本竟宣揚「台灣主權未定論」。這顯然有違歷史真相。《開羅宣言》早已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這是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歷史鐵證。然而,島內部分教科書卻大放厥詞,叫囂「台灣主權未定」,根本就是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是赤裸裸的「台獨」論述。

  《開羅宣言》為二戰後中國收復被日本軍國主義掠奪和竊取的台灣及其附屬島嶼等領土提供了重要的國際法依據,是舉世公認的重要國際法文件,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大成果,為國際社會確立戰後國際秩序奠定了重要基礎,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和重要現實意義。然而,多年來「台獨」分子叫囂「台灣地位未定論」,並把此作為尋求外部支持「台獨」的依據,但《開羅宣言》是第一個明確承認台灣為中國領土的國際文件,是確定台灣法律地位的有力依據,「獨派」因而視之為「眼中釘、肉中刺」,說「《開羅宣言》不具有國際條約效力」、「《開羅宣言》只是一份沒人簽署的A4紙張」雲雲。島內多位學者指出,《開羅宣言》是當時中美英三個大國所做出的政治決定,從國際法來看,該決定效力等同國際條約,尤其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而《波茨坦公告》表明要實行《開羅宣言》,強化了《開羅宣言》的法律效力。

  民進黨當局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推行「文化台獨」、「柔性台獨」,而「教育」則是當局的重要陣地。蔡政府三年前一上台即廢除了國民黨馬英九政府為去除「去中國化」、皇民化而新訂立的課綱,後來當局教育部門又把歷史課本原來的「台灣史、中國史和世界史」的架構改為「台灣史、東亞史和世界史」,還刪去關於《開羅宣言》的內容,進一步向學生灌輸「台獨史觀」。在語文方面,當局又把課本裏文言文的比例從最高65%降至45%,削弱中國文化的比重。

  然而,不論蔡政府如何刪減歷史課綱,都無法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不容置疑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任何企圖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