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搶救赴台遊 藍營縣長拜會劉結一

時間:2019-08-13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金門縣長楊鎮浯(左二)、澎湖縣長賴峰偉(右二)、連江縣長劉增應(左一)於十二日在北京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中)\中央社

  大陸暫停赴台自由行,台灣離島地區三縣市首長11日抵達北京,12日下午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爭取維持「小三通」相關政策,將「赴台」與「赴金馬澎」區隔對待,降低對當地觀光產業的衝擊。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評社報道:大陸方面自8月1日起停發47個試點城市的赴台個人旅遊簽註。據了解,國民黨籍金門縣長楊鎮浯、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11日抵達北京,12日下午與國台辦會談。對於此行是否已向台當局報備,劉增應說,「都經過陸委會核准。」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當天表示,「赴台旅遊」與「赴金馬澎旅遊」的自由行簽證本有不同,因此希望陸方在政策上對三離島區作區隔處理。

  金門觀光恐損失8.7億元

  據金門縣政府統計,陸客目前佔「小三通」人流45%,其中自由行就佔70%。若沒有赴金自由行陸客,預估金門觀光產值從8月至明年1月,將損失超過新台幣25億元。團客方面又再受影響,觀光消費總額預計損失35億元以上(約8.7億港元),等同「小三通」人流被腰斬一半。

  馬祖方面,陸客雖只佔旅遊人流10%,但連江縣府近年積極開發陸客市場。陸客赴馬祖有黃岐─北竿、馬尾─南竿兩條航線,馬尾方面當時還推出「萬人遊馬祖」的獎勵活動。若自由行陸客不能來,團客也受影響,原本期望能提高陸客人流的規劃也更難達標。

  此外,日前傳出大陸9月將暫停陸客「小三通」的消息,雖被兩岸多個單位指為「誤傳」,但金門、馬祖方面仍不敢掉以輕心。

  連江縣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擔憂陸客赴台自由行暫停,會衝擊馬祖觀光產業,已經提前在上周前往福建省台港澳辦公室協商有關小三通事務。

  澎湖方面,縣長賴峰偉也積極開發陸客市場。去年當選後不久,便率團赴北京拜會劉結一,爭取麗星郵輪復航、中遠之星停靠澎湖,爭取上海班機直航,並多次派縣府官員到廈門推廣觀光。若受自由行禁令,以及團客限縮衝擊,那近一年來的努力幾乎等於白費。

  受大陸暫停自由行遊客到台灣影響,兩岸部分旅遊航線或將調整航班。據台媒8日引述業界消息,山東航空7月4日才開航的花蓮─濟南航線、台中─青島航線,預計在8月24日停飛;7月才剛開航的春秋航空首開高雄直飛寧波航線,也不樂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