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郭台銘莫把「陷阱」當「餡餅」\朱穗怡

時間:2019-08-10 04:24:08來源:大公報

  自從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在國民黨大選初選中敗給高雄市長韓國瑜後,關於郭台銘脫黨參選、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的傳聞就鬧得沸沸揚揚。尤其郭台銘近日回台後與韓國瑜處於「失聯」狀態,卻傳出已與柯文哲見面。最「搶戲」的還是郭台銘幕僚劉宥彤。她說,郭台銘過去對韓國瑜才是精誠所至、但可惜金石未開,「真心換了不少閉門羹」,還嘲諷韓國瑜是「福委會主委卻想當CEO」。言辭間的怨氣溢於言表。這對國民黨可不是什麼好兆頭。

  打仗總有勝負,選舉總有輸贏。郭台銘縱橫商場多年、見慣風風雨雨,如今成為商界巨頭、台灣首富,但期間也一定經歷經過挫折和失敗,不會是一個輸不起的人。他當初參加國民黨初選、轉戰政壇,其初心當然是希望用自己多年累積的管理經驗給台灣民眾帶來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然而,商場和政壇一樣,形勢瞬間萬變。郭台銘宣布參選時,韓國瑜還猶豫不決,後來才「被動」答應參選,降低了郭台銘的勝算。當郭台銘提出納入手機民調時,國民黨中央又不採納。這些恐怕都讓郭台銘心中不快、怒氣難消。

  俗話說「蒼蠅不叮無縫的雞蛋」,柯文哲正是看準了郭台銘與國民黨的間隙,於是極力拉攏郭台銘。為表誠意,柯文哲迅速組黨,備好「花轎」,就看郭台銘何時上轎了。這對柯文哲來說,不論他是否親自參加大選,只要得到郭台銘相助,其民眾黨都將聲勢大漲。有意思的是,其創辦的台灣民眾黨當初簡稱「台民黨」,這「台民」與「台銘」的發音相當接近,只是後來才改為簡稱「民眾黨」。表面上,柯文哲向郭台銘遞出來的是「餡餅」,但對於郭台銘而言實則是一個「陷阱」。2000年大選,泛藍分裂。原屬國民黨的宋楚瑜另立山頭參選,與國民黨候選人連戰勢均力敵,最後便宜了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明年大選,如果郭台銘脫黨參選,只會重蹈當年的覆轍。屆時郭台銘輸的不僅是一場選舉,還有他的名聲、他的初心。

  台灣政壇的人常說,國民黨初選結束是內鬥的開始,而民進黨初選結束則是團結的開始。如今看來,此言非虛。早前民進黨初選,爭取連任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同樣爭得你死我活:蔡英文一度不想舉辦初選,而讓黨內直接提名她參選,遭到反對後雖然同意舉行初選,但卻一再拖延初選時程,直到形勢對自己有利時才舉行初選。賴清德的支持度原本比蔡英文高,但在蔡陣營挾政治資源的優勢下,最終敗陣。若說不甘心,誰能比得過賴清德?但初選至今,賴清德卻猶如「人間蒸發」般極少露面,遑論脫黨參選了。因為民進黨上下知道,蔡英文選情不妙,倘若分裂,勢必敗選。如此簡單的道理,郭董不會不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