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商新機遇 文創篇\台青點「石」成金 收穫第一桶金\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時間:2019-07-24 03:24:09來源:大公報

  圖:台商許嘉豪把傳統工廠轉型為文化品牌企業\盧靜怡攝

  同樣一塊礦石,老一輩琢磨的是如何做成寶石送到市場大賣;年輕一輩關注的卻是礦石背後的文化故事。在廣州打拚的「台二代」蘇一舫成功將父親交棒的傳統玉石加工廠轉型為「石頭記」旅遊文化品牌。而在「點石成金」的故事背後,離不開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的文創市場支撐。大灣區11市旅遊收入早在兩年前已突破1.1萬億元人民幣。不少台灣文創從業者也在大灣區收穫了第一桶金。

  「我們在台灣也有公司,但現在台灣的生意不那麼好做,反而大灣區人口基數多,再加上這20年來經濟、交通等進步很大,就連全世界的人都湧入大陸。所以大陸的公司生意較好,每年營收超過2億元人民幣。」蘇一舫高興地告訴記者,位於廣州花都的「石頭記」礦物園,自興建了礦物博物館後,已經一步步升級成為今天的4A國家級旅遊景區。他說,石頭記礦物園每年光是科普活動就吸引8萬多名遊客,目前累計接待遊客超達100萬人次。

  大灣區人口吸附力強

  「很多人平時不怎麼愛花錢,出去旅遊時反而會買上一大堆東西。」蘇一舫說,隨着大灣區市民周末及假日掀起出遊潮,「石頭記」礦物園遊客數量還會越來越多。至於如何利用好大灣區帶來的遊客資源,他認為,需要做好本分,要實實在在講好石頭的故事和文化。目前,礦物園展出各類礦物品種超過2000種,數量近萬件。「大灣區規劃出來後,陸續多了不少港澳和來自其他國家的遊客,他們到石頭記參觀後,都覺得有收穫。而現在每個人都有智能手機,一個好的文化活動,通過自媒體傳播就可以實現自發宣傳。」

  廣東省統計局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良好,人口吸附力強。2018年廣東省常住人口增加177萬,連續四年人口增長超過百萬,截至2018年4月,常駐人口達到了6900萬。眾多的人口也催生出龐大的文創消費需求。目前,大陸僅是互聯網線上文創產業,一年總產值接近3000億元人民幣,預計三年之後將翻倍超過6000億元。

  市場巨大充滿無限可能

  「這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巨大市場。」在涉足大灣區文創產業後,珠海台商青年會會長、玩劇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郭秉承如此評價道。郭秉承最早繼承父親的紡織生意而來到大灣區城市珠海。他發現大灣區除了傳統產業外,「有很多事還沒有人去做」,於是在他感興趣的戲劇方面開發出「玩劇島」項目。「『玩劇島』顧名思義是針對小朋友的交互式戲劇項目,寓教於樂。」他說,目前在珠海橫琴和一些酒店等項目正在開展合作,每年都有不少原創劇目產出。

  「做這個項目的初衷,是我在這邊很深切的感受到,其實現代的父母都很忙,要有限的時間和精力給孩子深度陪伴並不容易。」郭秉承說,在交互式戲劇中,舞台、觀眾,基本上是小團體,父母和孩子都可以參與表演,深度互動。他告訴記者,目前「玩劇島」項目員工接近70人,當中有20多位是台灣員工。「台灣在文創領域有優勢,在創作和表達方面很細膩和貼近生活,容易讓人共鳴。」

  喜歡動漫、遊戲「80後」台青洛克思笑言自己是在東莞「半路出家」,投身文創產業。但從最初提供形象策劃,到如今拍攝視頻短片、推出節目,洛克思在文創領域的發展可謂順風順水。「這還多得當地政策的支持。」他告訴記者,東莞創業的頭兩年,無論辦公室還是住所都是免費的,當地政府還補貼了5萬到20萬元人民幣的創業基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