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英文外訪衰收尾

時間:2019-07-24 03:24:08來源:大公報

「拚外交」變「拚走私」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2日結束加勒比海訪問行程回台,專機甫一落地,便遭同屬綠營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揭發,隨行的蔡英文隨扈、台灣「國安局」人員涉嫌購買高達9800條免稅煙,透過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

  此事一經踢爆,立即在島內掀起軒然大波。蔡英文對此表示震怒,除了發表聲明,澄清免稅煙品與其出訪行程無關,下令「國安局」嚴加徹查,並強調此案讓其出訪的成果被忽略。「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蔡英文出訪辛苦,成果豐碩。然而,蔡英文的震怒和蘇貞昌的肯定,均無法阻止免稅煙案件的快速發酵,並佔據了島內媒體的頭條。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評論,蔡英文「一定很懊惱,一個這麼棒的訪美,美國還高規格接待,但一顆老鼠屎卻把她整個出訪要做的廣告毀掉。」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表示,蔡英文出訪「友邦」過境美國4天,實現了一定程度的「外交突破」,原本可以加分;但最後一刻出現的醜聞,幾乎掩蓋了她此行的突破,甚至有可能失分。

  「小綠」爆料為增政治籌碼

  值得注意的是,這起「私煙案」是由「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於22日率先爆出。

  在潘兆民看來,由於選舉在即,對「時代力量」而言,一方面他們希望能夠分配到更多的政治利益;另一方面,「小綠」也要借拉高對蔡英文當局批評的方式,增加和「大綠」談判的籌碼。這實際上就是一場「攻防戰」:在枱面上不斷攻擊你,而在枱面下進行妥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