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英文特勤走私香煙 10人涉案

時間:2019-07-24 03:24:06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立委二十三日在黨團記者會,對「國安」人員利用領導人出訪機會走私香煙一事,批評軍紀徹底敗壞 中央社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安局」官員涉嫌利用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出訪機會走私煙品案,已約談10人,其中吳姓、張姓人員因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重罪,且有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而被拘捕。案件在島內引發轟動,民進黨當局為了推卸責任,辯稱「蔡上任前已有相關陋習」。島內學者批評當局官紀敗壞,不僅不思反省,反而極力卸責,令人不齒。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台「法務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22日已約談吳姓等10名「國安局」人員到案說明,並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北檢派出3名檢察官開庭訊問,23日聲押吳姓、張姓人員,其餘8名被告交保候傳。

  兩人供詞有疑點被拘捕

  據中通社報道,檢方表示,聲押罪名是貪污治罪條例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違禁物品或漏稅物品罪,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並科新台幣1億元以下罰金。同時吳姓、張姓人員說詞互有出入,且全案是否仍有共犯尚待釐清,以吳、張涉犯貪污重罪且有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全案起於調查局接報,有「國安局」人員利用領導人專機出訪回程時,獲特殊通關禮遇貨物免驗的機會,私運大量香煙入境。調查局與海關組成聯合查緝小組,22日中午在領導人專機落地前,發現有5輛接機貨車,陸續裝載走私煙品,並跟隨領導人車隊由禮遇通道離開停機坪。聯合查緝小組隨後實施攔截,經過清點發現車上有196箱共9800條香煙。

  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當天受訪表示,已要求負責領導人出訪專機的中華航空展開行政調查,也積極配合檢調單位偵辦,釐清疏失和責任。對於此案,究責無上限。

  台當局辯稱「陳年積習」

  島內輿論批評民進黨政府官紀敗壞,但台當局卻企圖撇清責任,經初步詢問了解,過去的確就有這種利用禮遇通關大量購買免稅煙品、免稅商品的情況,「在蔡任期之前就有」。

  蔡英文也稱,這是「長年積習情形。」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則叫囂,「一件『國安局』私煙弊案扯出長年不法及管理失當的問題,不管過去如何,我們新執政團隊不就是來去除歷史積弊的嗎?」

  對於蔡政府把責任推給前任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向大公報表示,蔡執政以來,台安全單位已出現諸多紕漏,絕不是用一個「多年陋習」就能把責任推得乾淨的。

  龐建國說,蔡英文此行並非是「拚外交」,而是「拚走私」。「大費周章將9800條香煙,用禮遇通道運送入境,再用5部偽裝成特勤車的貨車,混入蔡英文車隊離開。如此分工有序,豈是一位小小少校『吳宗憲』力所能及?」

  龐建國表示,此前蔡英文以所謂「國安」不斷擴大管控輿論、限制兩岸交流的權力,但如今「國安局」竟是走私煙大盤商,無異於重重打了蔡英文一巴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